点击收藏本站
天味食品上市后的首份成绩单出炉 上半年业绩超预期、预收款大增逾6成
08-12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作为川味复合调味料第一股,天味食品(603317,SH)业绩持续高增长,屡超预期。8月4日,天味食品上市后的首份半年报出炉。今年1~6月公司营收达6.29亿元,同比增长32.1%,净利润为1.03亿元,同比增长40.85%。

半年报公布后,各大券商纷纷给出了“业绩超预期”“加速成长”的评价,并给予推荐评级。受业绩超预期消息刺激,天味食品股价也不断上扬。8月5日,财报公布的第二天,天味食品股价上涨5.52%,8月6日,公司股价也继续上涨4.7%。

业绩靓丽的背后,天味食品在东南沿海地区布局正在加快,公司大单品战略成效显著。到今年6月底,公司经销商数量为882家,较3月底增加了85家,其中主要是增加了华北、华中、华东经销商数量。

如贵州茅台(600519,SH)等酒企一样,天味食品也采取“先款后货”的销售模式。在这种模式下,预收款增长情况是判断公司未来业绩的重要参考指标。而天味食品今年第二季度的预收款环比今年一季度末大增62%,达到8596.32万元。这显示今年二季度,经销商们拿货积极。

“全年业绩值得期待。”8月6日,国金证券也发布研报称,下半年是天味食品主要产品的销售旺季,下半年公司的整体业绩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

首份“成绩单”出炉业绩加速增长

作为川味复合调味料的领军企业,天味食品主要研发、生产和销售火锅底料、川菜调料、香肠腊肉调料、香辣酱等多个品类的调味料。目前天味食品旗下拥有“大红袍”“好人家”“天车”“有点火”等诸多畅销全国并远销海外的调味料知名品牌。

近年来,天味食品的业绩整体增长较快。2016年~2018年,天味食品实现营收分别为9.84亿元、10.66亿元和14.13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达到2.03亿元、1.84亿元和2.67亿元。近3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9.83%和14.69%。

今年以来,天味食品的业绩增长再度提速。2019年上半年,天味食品实现营业收入6.29亿元,同比增长32.1%,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40.85%。这样的成绩,明显要好于过去3年的平均水平。“上半年业绩表现超预期”,是各大券商给出的普遍评价。

具体而言,今年第二季度,天味食品营收增速为39.43%,净利润增速达到51.58%,相比于一季度,天味食品二季度业绩增速明显加快。今年一季度,天味食品的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5.14%和37.01%。

《二季度加速增长,全年业绩值得期待》8月6日,中信建投以此为题发布研报,解读天味食品在今年上半年优异的业绩表现。此外,8月6日以来,中泰证券、国金证券、华创证券、华泰证券、太平洋证券均就天味食品半年报,发布了解读的研报。天味食品公布中报后两天,公司股价连续大涨,资本也用“真金白银”对这份“成绩单”给予高度肯定。

大力拓展销售渠道推进品牌升级

如此良好的业绩增长,天味食品将其归功于公司深耕渠道,扩容市场,持续推动营销转型和品牌升级等。“今年上半年,公司对销售市场进行全面下沉……通过产品升级、品类拓展和品牌加持等手段,扩大增量市场。”天味食品在半年报中称。

财报显示,到2019年6月,天味食品合作的经销商882家,较年初净增加73家,主要增加的经销商来自华东、华中等市场空白区域,天味食品通过与经销商建立战略联盟,实现深度绑定经销商。

与经销商深度绑定后,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今年上半年,天味食品最主要的销售渠道——经销商渠道实现收入5.29亿元,同比增长32.04%,公司外贸渠道和电商渠道更是分别大增179.96%和77.44%。目前,经销商渠道带来的销售额占公司总收入超过8成。

天味食品旗下“好人家”品牌,是具有20年发展史的知名品牌,去年该品牌产品销售量超3亿袋,让正宗川味走向了13亿国人的餐桌。今年上半年,“好人家”系列单品营收同比增长50%。

2019年7月,“好人家”全新品牌形象隆重登场。新的品牌选用象征活力、热情及坚定信念的正红色,具有强烈的品牌识别感和符号记忆度。一个更时尚、现代、更具亲和力,也更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和潮流的“好人家”正式走进了卖场,走进了消费者,这也预示着“好人家”将启程新的飞跃,新品牌形象推出后,“好人家”也立刻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结合终端动销来看,我们判断“好人家”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8月6日,国金证券发布的研报如是称。而消费者对产品的喜爱,也给了经销商积极拿货的信心。到今年6月底,天味食品预收账款达到8596.32万元,相比于一季度末增长62%。“二季度营收环比增速加快,主要来自于渠道经销商旺季备货积极。”国金证券认为,下半年是天味食品主要产品的销售旺季,公司下半年整体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

行业景气度高新品拓展值得期待

天味食品业绩加速扩张,也赶上了行业大发展的好时候。作为调味料业中的新兴子行业,近年来,我国川味复合调味料产品市场需求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行业市场销售规模和利润水平逐步提升。

根据Frost & Sullivan的预测,中国复合调味料市场规模将从2018年的1133亿元升至2020年的1488亿元,在中国调味料总市场的占比将从2018年的20.6%上升至2020年的22.1%。而川菜调料和火锅调料是复合调味料中具有代表性的细分品类。

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日益提高,价格已不再是消费者关心的最重要因素。而川味复合调味料行业在经历了模仿、同质竞争和价格竞争后,开始进入到以品牌、质量和营销等为基础的多层次竞争阶段。

“行业整合加速,未来市场集中度将提高。”天味食品近日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称。在新的竞争阶段,已成功上市的天味食品在产品、渠道和品牌方面具有诸多优势,未来或充分受益复合调味料行业发展。

作为业内的领军企业,天味食品不仅拥有一批长期合作、信誉良好、销售能力强的经销商客户,而且在技术和生产工艺上优势明显。天味食品取得了多项科技成果,公司还是火锅底料、辣椒酱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并参与了火锅底料、半固态复合调味料等地方标准的起草。

“苛刻”坚守好原料做到品质始终如一

产品品质一直是天味食品的生命线。正如天味食品旗下“好人家”在品牌升级时所言,将“坚守好原料、放心好味道”,做到品质始终如一。实际上,在产品品质方面,天味食品对自己可谓十分“苛刻”。

天味食品建立了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并通过了如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多项认证,而为了保证原料的质量,公司还建立了专属原辅料生产基地,所有原材料必须经过6道筛选工序后才能入场,从源头确保每一味原料的天然和安全。公司还配备有一个4万立方米的专业冷库,存储大量生鲜类产品,使得原料的品质更加稳定。

公司还专设牛油炼制、辣椒、花椒、泡菜等8大专属原料基地,建立了专有的原料供应流程。公司每年派遣80余人团队直飞原料基地,对原料采收环节进行深入跟进及驻厂监控,确保原料的品质。

目前,天味食品拥有130余人的质量控制团队,实现了生产环节的全程监控。并拥有理化检测室、微生物检测室、精密仪器室等8个检测室,检测设备及检测技术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笔者/万平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质量兴农 绿色先行”暨“春风万 下一篇: 实耕农业:大力创新生态高地 让绿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