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国开行资金精准支持卢氏绿色食品产业阔步发展
08-30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本报记者李海旭通讯员仇吉龙石国建

  8月底的卢氏,秋意渐浓。此时亦是核桃收获的季节,在卢氏县的山间或平地,随处可见大片的核桃林以及忙碌着采摘核桃的农民。

  卢氏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和河南省“三山一滩”扶贫开发重点县,是河南省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近年来,该县科学研判,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核桃和花椒产业,目前全县已规模化种植核桃近80万亩、花椒2万余亩,并且拉长产业链条,带动了核桃仁、核桃油等绿色深加工产业的发展。

  卢氏县也是开发性金融扶贫示范点,日前,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与卢氏县扶贫开发公司正式签署了国储林项目借款合同3.8亿元,并实现首笔贷款2亿元发放,标志着该项目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该县通过国家开发银行的项目资金支持以及政策扶持,高效集约发展当地优势核桃和花椒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引领全县绿色食品产业升级发展。

  该项目是全省首家利用PPP融资形式实施的国储林项目,项目总投资4.9亿元,融资需求3.8亿元。项目建设规模72348亩,其中新造林27759亩,改培44589亩,项目主要以栽植核桃和花椒,以及核桃改培为主。项目涉及该县东明镇、官道口镇、范里镇、沙河乡、横涧乡、五里川镇、潘河乡、朱阳关镇、官坡镇等15个乡镇。

  卢氏县林果办主任焦艳红告诉记者:“该项目落地后,我们县抢抓国储林一期核桃、花椒建设资金投入的历史性机遇,科学调研,确定适合该县生长及市场需求量大的辽核、香玲、西扶、中林四大薄壳优良核桃品种,按照一个园子一个品种的建设原则,通过规模栽植扩大面积、高接换头净化品种、高效管理提质增效三大途径,着力打造县城北岭、东明当家山、东明石龙头、文峪南寺、范里龙岗山五大核桃精品基地和一批示范基地、标准基地,示范带动全县核桃、花椒产业大发展。”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项目科学运营,可持续发展,卢氏县积极探索“公司保本收租、农户保底分红、经营实体市场运作”的经营模式,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即:按合同约定,公司拨付给经营实体的资金,前7年项目收益低时以租金形式收回利息,8年后以租金形式分年收回本息,保证了承贷公司按期还款;农户租赁给公司的土地,按年由经营实体支付,并分得经营红利,增强了农户参与意识;经营实体获得建设资金投入和最大经营利润,承担偿还本息、支付地租和红利以及市场风险。同时,积极尝试贫困户优先通过土地流转、劳务增收、经营分红三种形式实现项目带贫。据统计,国储林一期项目土地租金涉及127个行政村12741户45837口人,其中惠及当地15个乡镇290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9717人。

  国开行河南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的实施,对于增加卢氏县森林面积、提升森林质量,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助力脱贫攻坚,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有力地推动了该县绿色食品产业阔步发展,为卢氏县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丝瓜毛豆炒鸡蛋非常好吃的一道绿 下一篇: 税收优惠助力云南打造“绿色食品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