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中山水产饲料获“绿色生资”认证
10-26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农业部门获悉,东升镇广东省君有饲料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5 种水产饲料产品(101、102、111 悬浮草鱼配合饲料、158脆肉鲩前期膨化配合饲料、168 脆肉鲩后期膨化配合饲料),经历中国绿色食品协会持续一年多的综合审查,成功获得“绿色食品生产资料认证”,被许可使用 “绿色食品生产资料标志”。市农业部门证实,这是全省首家也是唯一一家通过绿色食品生产资料认证的水产饲料生产企业,将为我市绿色水产品尤其是绿色脆肉鲩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绿色食品生产资料(简称绿色生资),是指获得国家法定部门许可、登记,符合绿色食品投入品使用准则要求,可优先用于绿色食品生产加工,经中国绿色食品协会核准并许可使用特定绿色生资标志的安全、优质、环保生产投入品的统称,是绿色食品生产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绿色生资的开发应用对于绿色食品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据悉,全省此前获得绿色食品生产资料认证的企业只有5家。中山水产饲料本次获得认证,更实现了全省水产饲料在此领域零的突破。

  ■为脆肉鲩养殖专供“最好食料”
10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东升镇为民路的广东君有饲料有限公司,一入门便能闻到一股香浓的饲料味。广东君有于2013年落户东升镇,并于2016年获得中山市农业龙头企业称号。该公司致力于生产、销售水产膨化饲料,同时,结合东升镇以脆肉鲩生产养殖为主的水产业发展实际,专门设立脆肉鲩饲料生产线,致力打造一条完整有规模的脆肉鲩产业链。

  “为什么脆肉鲩这么好吃的水产品,却无法打开全国的市场呢?”这是广东君有总裁蒋洪斌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他认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以往无法确保脆肉鲩的质量 (包括脆度),从水产饲料入手是保障脆肉鲩质量的重要一环。在市镇农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广东君有决定生产专供脆肉鲩的 “最好食料”——绿色饲料。水产饲料获得绿色生资认证实属不易,因为用于生产饲料的所有原材料,也要求是绿色食品认证的产品或其附属品,仅在全国市场找相应原材料就是一大挑战。“从普通饲料升级到绿色生资,成本大概上涨了70%,但我们认为值得。”蒋洪斌说,有了专供脆肉鲩的绿色饲料,对提升脆肉鲩质量水平以及推动更多养殖户的脆肉鲩申请绿色食品认证创造良好机遇,真正为广大养殖户创造更大的价值,让从事脆肉鲩产业的农户更有信心,更有收获,“这必将是脆肉鲩产业发展一个重大的机遇”。

  ■形成全方位的脆肉鲩产业链
“这里是我们的养殖池塘,共有2000多亩,全在胜龙村。”驱车走在乡间农道上,广东君有副总裁易勇均指着车外对记者说。

  除了生产水产饲料外,广东君有更致力于整个产业链的拓展。他们成立了一个脆肉鲩事业部,目前已形成饲料供应、蚕豆供应、养殖技术培训、养殖过程监控和检测、脆肉鲩采购、瘦身、活鱼销售、生加工、有氧运输、冷链、冻品销售、厨艺教授全方位的脆肉鲩产业链。东升镇胜龙村是广东君有公司所在地,仅在这个村,这家公司承租的脆肉鲩养殖基地就有2000多亩,成为东升乃至全市最大的单体养殖基地。还有加盟户数千亩。

  “广东君有是东升脆肉鲩产业的最大黑马,发展非常迅速,实现后来居上。”东升镇镇长助理、农业和农村工作局局长黄奕健兴奋地说。

  据介绍,借助产品成功获得绿色生资认证,广东君有志向远大,他们还将与南海水产研究所共同组建更为细化的绿色脆肉鲩食品标准、脆肉鲩养殖标准,不断提高脆肉鲩的质量和产量。“我们将继续探索从水产品种苗生产、养殖、流通、消费餐饮等环节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服务和推动脆肉鲩产业的转型升级。”一个美好的蓝图在易勇均心中涌起。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菌菇种殖户黄新伟:为市民提供更 下一篇: 第二届食品安全多元治理论坛在天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