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菌菇种殖户黄新伟:为市民提供更多的绿色食品
10-22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10月20日,天朗气清,经内遂高速公路进村,抵达东兴区双桥镇东山村7组,村民黄新伟正在他的菌菇种植基地忙碌,他将已经长成的姬菇摘下,小心地放在方筐里。不一会儿便采完了成熟的姬菇,黄新伟又回到旁边的房屋内,打开电脑,查看是否有新的网络销售订单,电脑桌旁摆放整齐的菌菇类产品格外引人注目。

  追溯往昔,今年49岁的黄新伟从事菌菇种植断断续续已有十多年,2014年,在浙江务工的黄新伟一方面牵挂家中的母亲和上高中的孩子,一方面看好家乡发展前景,随即辞职返乡创业。

  多年经验打底,黄新伟很快便在村里发展起10亩地的菌菇种植。由于知名度不高,市场销路没有打开,黄新伟的各类菌菇也只在周边村镇和内江城区的市场进行小规模售卖,产量也有局限。

  东兴区在2016年依托本土电商平台,探索出“村级电商服务站+专合社基地+散户”的模式,直接将市民需求与专合社基地资源对接,减少中间环节,让特色农产品直接“迈进”居民家,东山村也因此建立起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黄新伟便成为了农村电商的受益者之一。

  “因为新鲜菌菇不易保存,我们就想办法找到加工厂合作,经过深加工做成干菌菇,并注册了品牌,在网上售卖。”黄新伟笑着说,没想到许多种类的菌菇产品销量都不错,同时,也让他了解到消费者的喜好,便于以后的种植品种选择。黄新伟首次“触网”,大大改变了他传统农业发展的固定模式,开拓了新的销售思路,也让他看到了新的商机。

  黄新伟告诉记者,仅今年10个月的时间,通过电商平台,他的干菌菇销售额就已经上万元,同时,他还新增了羊肚菌、桑枝菌等许多新菌菇品种,配上此前已有的深加工产品,不仅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还增加了不少收益。“能有如此多的利民惠民政策出台,帮助我们老百姓创业创收,改善生产生活水平,真的要感谢党。”黄新伟如是说。

  10月18日上午9时,党的十九大在北京开幕,尽管要忙着采摘菌菇,黄新伟依然及时收看了开幕式,“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我而言,就是要将绿色生态的农产品经过电商平台销售到千家万户,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更健康更纯粹的乡村风味,让大家吃得幸福,吃出健康。”

  黄新伟说,目前他最为期待的便是内江绕城高速公路的建成,届时,交通更方便了,他的新鲜菌菇销售将不再局限于内江本地,待扩大种植规模后,还能将新鲜菌菇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内遂高速公路就在基地旁边,绕城高速公路建成后,通往成都、重庆的时间就会缩短许多,届时,通过物流公司,就可以把我的菌菇运到更远的地方去销售。”

  今年,黄新伟又流转了120亩土地,用于扩大菌菇种植面积,他的目标是——能与周边的一些加工厂建立合作,开展产品深加工,形成一条稳定的产业链,打响品牌知名度,不仅让“工业进村”,更重要的是让“农产品进城”。(全媒体记者 许秀莲 文/图)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多种食品暗藏“咸”机 专家提醒 下一篇: 中山水产饲料获“绿色生资”认证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