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鹤岗市打造绿色食品加工基地(图)
08-08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过去水稻以加工大米为主,米糠、稻壳这些资源都白白浪费了。而在万源,现在几乎没有啥废料了,通过全产业链加工后,以往的稻壳和米糠都成了新宝贝,1吨水稻可增值300多元。”采访中,万源粮油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房泽纲这样说道。这家公司不断延长稻米加工产业链条,带动产业升级的做法就是鹤岗市大力发展绿色食品产业中的一个成功典范。在打造“两江一岭”绿色食品加工基地工作中,鹤岗市准确把握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规律和发展趋势,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加快推进一批农产品加工产业项目建设,全面提高绿色食品生产能力和精深加工水平,加速了全市打造“两江一岭”绿色食品加工基地建设步伐。
  
  鹤岗市地处黑龙江、松花江、小兴安岭“两江一岭”围成的金三角区域,有800万亩黑土良田,绿色食品基地135万亩,农业体量虽小,但有良好的生态禀赋。为把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市委、市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粮头食尾”“农头工尾”要求和我省推动黑龙江由大粮仓变成“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的部署,结合鹤岗市实际,加快产业项目建设,倾力打造“两江一岭”绿色食品加工基地。
  
  要把鹤岗市打造成“两江一岭”绿色食品加工基地,必须引进一批农产品加工项目做支撑。围绕这一目标,鹤岗市加快推进了水稻、玉米、大豆、畜产品、酒业等主导产业项目建设。在稻米加工业上,重点推进了万源1300吨谷维素制取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力争年底投产;吾朋生物科技1万吨/年大米蛋白粉二期项目正在选址;新龙跃粮油食品公司3000吨大米胚芽深加工项目正在做开工前的准备工作;明珠生物科技公司10万吨碎米深加工项目正在加速招商中。在玉米加工业上,兴汇粮食加工公司10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二期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在建的利农粮食加工公司3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二期和经纬糖醇有限公司8000吨木糖醇、3000吨L-阿拉伯糖项目等正在全速加快推进中。在大豆加工业上,东新豆制品公司5000吨全自动油豆皮项目正在做前期准备;爱德人食品公司8000吨休闲豆制品项目、东方奥发豆制品有限公司1.5万吨豆皮、腐竹项目正在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尽快投产。在畜牧及水产养殖加工业上,鹤岗市引进的新希望集团300万头生猪产业项目已进入选址阶段,力争尽快开工建设;绥滨县200万只肉鹅养殖、屠宰、加工产业链已经初步建成,现正在围绕加工环节努力扩大生产能力。在酒业发展上,金鹤啤酒有限公司26万吨啤酒项目已经建成投产,现正在规划建设其它饮品及金鹤啤酒文化城项目;绥滨县新北国啤酒公司二期扩建项目正在建设中,项目投产后,可使生产能力由3万千升增加到6.5万千升;萝北县黑龙江兴汇福酒业公司1万吨山葡萄酒项目处于加快建设中。
  
  在加速推进“五大主导产业”的基础上,鹤岗市还围绕蔬菜、林产品加工业等产业,重点推进了坤德农业蔬菜产业园、裕民村冰雪蔬菜产业园、红旗林场年栽培300万袋食用菌示范基地、十八号林场年栽培200万袋黑木耳食用菌示范基地、鼎尊生物科技公司投资1.4亿元的黑木耳生产加工、银沐生物科技公司投产1.2亿元的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及深加工等项目。同时还在鹤岗市近郊、绥滨县、萝北县及蔬菜传统种植区大力发展蔬菜生产。
  
  如今,鹤岗市加快建设“两江一岭”绿色食品加工基地的步伐正在加快,绿色食品产业正在成为支撑鹤岗市经济转型的支柱产业。据介绍,到2020年,全市的绿色食品加工业产值将达到60亿元,真正实现从“绿色粮仓”到“绿色厨房”的跨越。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通山养殖户用泉水养鱼 获绿色食品 下一篇: 黑龙江制定绿色水稻生产操作规程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