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健康饮食成潮流 油炸食品企业如何重获市场青睐?
04-14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油炸食品在我国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食品,国内的油炸食品种类也非常丰富。不仅包括炸麻花、炸油条、炸丸子等传统点心,还有薯条、薯片等休闲食品。但油炸食品虽然酥脆可口、味美鲜香,经常食用却对身体健康有害。如今,消费者对绿色食品的追求越来越高,部分油炸食品的生产工艺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绿色革命”真空油炸技术来袭

  传统的油炸是指将食品置于较高温度的油脂中,使其加热快速熟化的过程,温度一般在160℃以上。而真空油炸是指在负压环境下对食品进行油炸、脱水,温度一般在80~100℃之间,可以有效地减少高温对食品营养成份的破坏。真空油炸技术被誉为本世纪的“绿色革命”,成品含油量更低,更健康。

  与普通油炸相比,真空油炸还有着其他明显的优势。由于设备内部压力低于大气压,在这种相对缺氧的情况下进行食品加工,可以减轻甚至避免脂肪酸败、酶促褐变等氧化作用,对食品具有保色、保香作用。真空油炸在食品工业中的适用范围非常广,能加工蔬菜水果、干果、畜禽肉类等多种产品。

  国内真空油炸技术发展起步较晚,大多数企业还在按照模具制造产品,这使得国内真空油炸设备的竞争落后于许多先进国家。这就需要设备制造企业加强对真空油炸过程传热传质规律的研究,进一步降低油炸温度,从而降低产品的含油率,提高贮存稳定性。

  干燥技术为健康“加码”

  除了采用真空油炸来减少含油量,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用干燥技术来代替油炸技术,进一步提升食品的健康属性。例如现在市场上非常多见的烘焙薯片,大部分利用干燥设备制成。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变化,烘焙类零食市场非常活跃,整个行业品类规模正在急剧放大。而干燥设备的创新,则为烘焙类零食的发展带来了工艺升级。

  据悉,热风干燥机是目前使用较为广泛的干燥设备。热风干燥是在烘箱或烘干室内吹入热风,使空气流动加快,物料内水分被热空气带走从而达到干燥目的。目前市场上的热风干燥设备有多种热源可供生产企业选择,包括蒸汽、热水、电能、煤炭、燃油、可燃气体等,满足产品生产的要求。

  但相对来说,热风干燥设备的动力消耗较大。而微波干燥设备的研发,则能在一定程度上为生产企业解决动力消耗大的问题。微波是一种高频电磁波,能够直接作用到物料内部,热量均匀渗透,不仅干燥速度快,干燥程度也非常均匀。并且采用微波干燥时,可产生一定的膨化效果,让成品更加酥脆。

  小编结语:油炸食品虽然美味,但于健康不利。在“健康饮食”理念大行其道的当下,生产企业唯有势转跟转、与时俱进,方能立于不败之地。因此,采用真空油炸、干燥等设备进行工艺升级,提高产品的健康程度十分要紧,有助于生产企业从当前的“红海”之中突围而出。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山西省公布2019年绿色食品、有机 下一篇: 湖北郧西特色农产品“触网”俏销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