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绿色食品热销折射中国农业新变化
12-29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9月3日,农技专家(左、中)在浙江省湖州吴兴尹家圩粮油植保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稻鳖共养水田里查看放养的中华鳖的长势。2018年开始,该合作社在250亩水田内尝试稻鱼、稻鳖共养模式,水田不施农药和化肥,放养乌鳢鱼和中华鳖,形成立体化生态链,生产的稻米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新华社南昌12月28日电(记者程迪 郭强 李嘉盈)在江西南昌市民郑芸家的餐桌上,大米来自黑龙江五常市、猪肉来自老家的村里、枸杞来自宁夏一家合作社、脐橙购买自赣州一家农户……几乎每样食物都有确切的来源,很多都是那些地方的地理标志产品。

中国正掀起一股绿色食品热,居民对于食品安全和健康的重视程度逐渐加深,对绿色健康的食品需求也越来越大。

“从前在附近的菜场和超市买菜,只能有什么买什么。现在大家都知道绿色食品更好,电商、物流的便捷能直接联系到农户,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郑芸说。

绿色食品走俏餐桌的背后,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绿色食品供给方式的新变化。经过多年发展,中国目前逐步建立严格的有机产品认证管理体系。

“过去农业以保产量为主,往往倾向于大生产、大流通、大供给。”黑龙江哈尔滨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处副处长李萌说,如今人们对食品质量安全越来越重视,农民自产自销的绿色食品因令消费者更放心而日益走俏。

从前只会埋头耕耘的中国农民如今学会了树立品牌和产品推介,精准对接消费者。近日在南昌闭幕的第十二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上,出现了许多小合作社甚至规模更小的家庭农场。

“我是土生土长的五常人,大米是我们合作社27户社员自产自销的。”参展的黑龙江五常市田苗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田清华说,过去,他们种的稻谷大多只能卖给加工企业;如今,收上来的稻谷送到加工企业请他们代加工,再运回来自己包装销售。“除付点加工费外,其他环节的收益都是农民的。”

与此对应的是,中国近年来出现绿色农产品种植热。一些业内人士指出,尽管这一类型的农业种植产量低于常规农业,但在经济效益、环境影响、社会效益等方面更有优势。

位于江西九江市修水县一处海拔600米的山上,前些年抛荒的农田摇身一变,成了生产有机大米的“宝地”。

“这种地产量不高,之前没人愿种。”年近60岁的源一农场农场主熊云林说,“山上环境纯净,我们用山泉水灌溉,有机大米通过了国家有机食品认证,推出的‘熊伯’牌高山有机大米,每斤28元还供不应求。荒田摇身一变成了‘香饽饽’。”

如今,中国消费者愿意以较高的价格购买绿色农产品。“我们这三口之家今年花了上万元在绿色农产品上。”郑芸说。

业内人士指出,绿色食品的开发正从常规农业向有机生产转换。权威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总数37778个,比2017年底增长18.1%。

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与中国农业大学共同编著的《中国有机产品认证与有机产业发展(2019)》显示,2018年有机产品国内销售额约为631.47亿元人民币。

绿色农产品的热销,不仅提高了中国农业生态资源使用效率,还在增加就业和创造新的经济模式等方面有着积极表现。

江西省都昌县年轻人沈书凤不再外出打工,而是回到了村里。如今,村里成立合作社建起520亩绿色蔬果基地后,一年销售额约四百万元。“村里已有十多个年轻人回来参加合作社。”沈书凤说。

一些电商企业也乐于搭建消费者与农户之间的桥梁。电商平台天猫26日宣布,在2020年1月2日启动的年货节上,消费者可线上参与“种果树”活动,每种成1棵就能免费换一箱产地直供的优质水果,包括甘肃礼县的苹果、湖南麻阳的冰糖橙、浙江衢州的鸡尾葡萄柚等。

“我们希望春节前帮农民卖出至少3亿斤优质农产品。”天猫年货节项目负责人袁媛说。

“未来,随着中国人对健康投入的日益增加,绿色农产品销售将进入‘高速增长期’。”江西电子商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宋俊骥建议,加快绿色食品追溯体系建设,引导企业和农户严格执行有关标准,确保环境质量和产品质量。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光泽县品牌办参展第十二届中国绿 下一篇: 恒大农牧集团重视食品质量安全体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