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大理州高质量推进“绿色食品牌”打造工作
08-22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近年来,大理州按照“捏紧拳头、聚焦重点,扬长避短、彰显特色”的总体思路,突出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之路,高质量推进“绿色食品牌”打造工作。

  “四个一批”发挥资源优势,夯实“绿色食品牌”要素支撑。我州属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具有自然生态、物种资源、地理区位、科技支撑、融合发展、生态功能区建设等多种优势,是农业绿色发展的天然宝库,打造“绿色食品牌”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经过多年努力,全州农业发展成效明显,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走在全省前列。一是建成一批特色产业基地。截至2017年,全州建成核桃、蔬菜、水果、中药材等优势产业基地1388.4万亩,存栏奶牛8.4万头、生猪343.3万头、肉牛107.8万头、羊179.3万只、家禽2603万羽。其中,核桃基地达1015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州市级核桃产业基地,永平、云龙、漾濞三县成为百万亩以上的核桃产业大县;宾川县建成30万亩优质水果基地;弥渡、祥云两县成为云南省主要的外销和出口蔬菜基地。核桃、水果产值和肉、奶、蛋人均占有量居全省第一。二是培育和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全州现有州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21户,其中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3户、5亿元以上的企业有6户、超亿元的企业有35户;引进了新希望集团、汇源集团等企业集团,目前汇源集团正在规划建设全国最大的、助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核桃综合产业园区,并正在组建立足大理、面向全国的核桃产业联盟,将在很大程度上带动全省的核桃产业升级发展。三是打造一批农业品牌。全州累计认证了绿色食品110个、有机食品108个,创中国驰名商标11个、云南名牌52个,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连续5年保持在98%以上。四是基础设施和装备水平明显提高。全州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7.2%,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53.1%,农田水利设施、交通设施、通信设施等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

  “着力四化”落实工作举措,夯实“绿色食品牌”保障支撑。今年以来,州委、州政府按照省打造“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提出的“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抓住农业产业革命机遇,瞄准世界一流目标,做好顶层设计,加强领导、强力推进”的要求,积极、务实地推动全州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一是着力深化工作调研。在州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分别由州委农办、州农业局、州质监局、州食药监局、州商务局、州林业局牵头组成6个调研组,分赴全州12县市开展深入调研,由州农业局汇总形成调研报告和实施意见初稿,经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和多轮修改完善,已形成实施意见报审稿。二是着力强化组织领导。对应省级领导小组的组成,州政府成立了由州长任组长,常务副州长和分管工业、农业、商务的副州长、州政府秘书长任副组长,州政府联系副秘书长和21个有关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在州农业局,各项日常工作有序推进。三是着力优化重点产业。初步确定大理州重点发展核桃、蔬菜(含食用菌)、水果、中药材、乳业、肉牛6个重点产业。四是着力细化“一县一业”。根据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及时组织各县市认真研究“一县一业”及相应的重点建设项目工作,明确细化全州12县市“一县一业”重点推进产业,并上报省“绿色食品牌”领导小组办公室。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鹤壁市打造全产业链可追溯绿色食 下一篇: 六安市绿色食品认证数量位居全省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