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黑龙江—北京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博览会暨年货大集侧记
01-16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黑龙江省农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在动因正在发生深刻变化,2016年,国家调整玉米收储政策,黑龙江省农业“种强销弱”的“窘态”凸显。

  近年来,以“年货大集”为代表的农产品展销会作为黑龙江省发展的现代农业,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的结晶,在全国各地反响良好,销售业绩和签约额屡创新高。2017年伊始,北京“年货大集”上,黑龙江省玉米类农产品备受京城消费者青睐,展期未满,展品已被抢购一空。本届展会,15家玉米企业的农产品如“星星之火”,给目前深受价格困扰的玉米农户增加了希望,为今后黑龙江省种植结构调整工作注入了前进的动力。

  年货大集主办方特别设置了绿色厨房体验区,林甸县渔香玉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用自主研发的玉米饺子粉作为原料现场制作、供群众现场品尝,得到北京市民一致好评,每天约有800人排队品尝玉米面饺子,同时吸引了很多经销商希望加盟。

  合作社理事长介绍,几年来,合作社带领当地农民在农家院里保留着原始土地,实行有机种植方案,选择三年以上无施肥、无农药的优质土壤,采用人工除虫除草、采用有机农家肥,杜绝养殖场、饲料厂有农药残留的肥料使用,全程做到无农药,无公害的有机种植方案。近年来,合作社种植土地2万余亩,拥有厂区1万平方米。生产合作社经营模式,集研制、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生产企业。

  “改种经济作物不仅仅是增加种植面积那么简单,最关键的是要精耕细作,保证有机绿色无污染,想挣大钱就要多动脑筋。”安达市黑农人粘玉米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陈洪文对记者说。

  2012年黑农人粘玉米合作社开始从大田玉米转为粘玉米种植,理事长陈洪文介绍,那些年国家政策性收购价格高,说服农户转型种植绝非易事,但是克服了多重困难后,还是果断的试种了有风险的经济作物粘玉米。陈洪文说:“几年来,每年我们都会参加年货大集,其目的不仅仅是销售产品,更主要的是为了让首都市民能了解这个产自黑土地的粘玉米口感甜糯,营养丰富的特点,我们在口感和口碑上下功夫,渐渐地形成品牌忠诚度。2016年传统玉米市场收购价格大幅度下降,但我们合作社的粘玉米价格却没受到大环境影响,而且比往年效益还好,每亩地的纯利润达到4000元。今年,我们合作社还想扩大种植面积。”

  本次产品走红年货大集,在京闯出一片新天地的玉米类企业还有同江市丰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生产的玉米大碴子、玉米碜、玉米饺子粉、玉米胚芽油、玉米乳、玉米糖浆等玉米深加工产品“全家福”集体亮相,2吨产品现场全部售光。与大航海医疗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签订全年供货150吨意向协议。据了解,同江市丰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集粮食收购、深加工、仓储、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企业。拥有10000亩绿色、有机种植基地,同时在俄罗斯“下比良岛”还拥有中国稀有绿色有机玉米种植基地,年加工玉米30万吨。

  北京市民张雪红选购了几种玉米类产品,她说:“去年买过丰顺农业的产品,味道纯正,口感筋道爽滑,今年来还想多买一些”。

  黑龙江绿色食品精品馆总经理康寿福感慨的说,做绿色食品很多年了,黑龙江省的农产品品质不容置疑,产品经得起考验。谈到玉米类农产品发展方向,康寿福说:“我认为,黑龙江省玉米加工类企业要想做大做强,真正把黑龙江省优质玉米推向市场,缓解黑龙江省玉米销售难,主要应该深入研究市场,探讨如何能满足不同的消费者哪怕是细微的需求,做到精准营销,并增强加工企业的技术研发,做到技术领先,提高加工产品的时尚性能,从而引导消费者消费。”(记者宋晨曦)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央行将支持上清所碳排放及绿色金 下一篇: 中鹤集团牵手中合置业 打造千亿级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