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持续调整绿色食品产业结构 充分提升绿色食品品牌价值
07-25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2016年全国绿办主任座谈会部署下阶段工作方向

  本报讯 为总结上半年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工作,集中研究和交流绿色食品产业结构调整、品牌价值提升、有机食品发展等问题,7月14日,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在辽宁省沈阳市召开了2016年全国绿办主任座谈会,全国省级绿色食品工作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中心主任王运浩做了讲话。

  王运浩主任总结了上半年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发展和主要工作推进情况,上半年绿色食品获证企业2144家,产品4881个。绿色食品企业总数首次突破1万家,达到10147家,产品总数接近2.5万个,达到24468个,同比分别增长8.9%和8.2%。有机食品认证企业有913家,同比下降1.4%,产品4251个,同比增长16.5%。绿色生资企业共有110家,产品234个。

  上半年,农业部出台了《关于推进“三品一标”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发展的基本目标、总体思路和保障措施。在工作推进层面,继续坚持了“从严从紧、稳中求进”的指导思想,加强检查员能力建设,严把审核关,强化风险预警,并启动了农、兽药使用准则标准跟踪评价的基础研究工作。同时,中心制作完成并发放了“中国绿色食品宣传片”、积极构建专业营销渠道、搭建电商平台,绿色食品、中绿华夏有机食品品牌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

  王运浩主任指出,当前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理念的推动下,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发展面临较为有利的发展形势。但是,目前事业发展还有一些“短板”,工作中还有一些“短腿”,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绿色食品产业结构尚不理想,发展质量不容乐观。二是绿色食品品牌价值还没有充分体现,优质优价的市场机制还没有完全凸显出来。三是有机食品发展缓慢,面临后劲不足的挑战。

  针对以上发展问题,王运浩主任提出了下一阶段工作的方向和思路: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各地要以大型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和重点区域为重点,持续不断推进绿色食品产业结构调整,力争通过“十三五”的努力,使产业结构有较大改观。在品牌提升方面,各地要严控质量,加强监管,把品牌基础打牢,把品牌做好;主动宣传,可形式多样,把品牌名气打响,把品牌叫好;搭台铺路,互联互通,把产品销路打通,把品牌卖好。推动有机食品发展方面,既要增强信心,高度重视,将有机食品工作与绿色食品工作一并部署,又要发挥优势,主动出击、加强服务、稳扎稳打,逐步提升中绿华夏有机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只有做好上述工作,才能进一步发挥绿色食品在农业标准化、品牌化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最后,王运浩主任强调了下半年要抓好的几项重点工作:一是继续加强证后监管,抓好内检员队伍建设和监管信息发布工作;二是加强统计工作与基础研究,为绿色食品事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三是开展好绿色食品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四是组织举办好第十七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

  在座谈会上,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江苏、湖南、甘肃和新疆等7个绿办作了典型经验介绍,中心认证审核处、市场信息处和有机中心分别就相关业务工作进行了大会交流。中心刘平副主任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座谈会还表彰了2015年业绩突出的有机认证检查员和2015年促进绿色生资发展的先进单位。

  座谈会由刘平副主任和陈兆云副主任分别主持,辽宁省农委于衡副主任出席座谈会并致辞,省农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蒋卫东局长,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各处室、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绿宣)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黑牛食品重大资产重组接近尾声 下一篇: 优选富硒食品 尽在广东格旺富硒食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