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秦玥飞对话艾路明:农村创业绿色食品有巨大空间
07-07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新浪财经讯 2016年亚布力青年论坛年会于7月7日在安徽安庆举行,湖南省衡山县福田铺乡白云村大学生村官、黑土麦田公益联合发起人秦玥飞、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艾路明出席对话环节。

  秦玥飞2010年从耶鲁大学毕业,到湖南农村当了大学生“村官”,现在在湖南省衡山县福田铺乡白云村的村支部书记。艾路明是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同时还是武汉市新洪村村长兼党支书。他毕业于80年代,那时候大学还是包分配工作,但是他在工作后的第一天就辞掉了工作,和6个大学的小伙伴办了一个生化研究所。

  秦玥飞:在当时那么好的前途下,为什么会选择成为村官?

  艾路明:我认为中国在发展过程中,终究会面临三方面力量的推动。一是有思想有能力的政治家推动政治发展,而是具有国际化眼光的学者推动学术的发展,三是下海的企业家推动经济的发展。有的人需要从政,有的人需要做学者,我比较适合做企业,因为胆子比较大,行动能力也比较强。那时候选择下海,是希望能够给中国带来一些改变。

  在被问到,如何能够让公司团队团结在一起,带领着集团、公司向前前进,艾路明解释,最初的创业伙伴都是大学同学,大家在一起做事情感觉很愉快。虽然关系好,但实际上也磨合了差不多一两年。

  那怎么样使得这样一种关系持续的保存下去?艾路明表示,主要是这些人有共同的追求,这是精神方面,第二点就是股份安排上,这是物质方面。还有一方面,艾路明谈到:“因为毕竟都是研究生毕业的同学,总得来说还是很讲规则的。”

  “合作伙伴除了自然的选择之外,大家都认同一些基本的规则,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艾路明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老一辈人才已经有很多方面不适应今天企业的要求,所以,“我们应该把我们所占有的这个位置,以及作为企业的一种安排把我们放在比较次要的位置,让那些更年轻的人来取代我们。”艾路明同时认为,在股份上应该让年轻的人占有更多的股份。

  另一方面,秦玥飞作为村官有一个困扰,他表示:“我参选次村长村支书,一次都没当选。”艾路明调侃道:“我掏钱青全村的人大吃大喝一顿,我在村里的辈分就很高了。”

  在谈到如何次次当选时,艾路明表示,村里选举,一般而言上级党委政府推荐的人选有更多当选的可能性。“因为选举实际上是一种利益的安排,什么样的利益对于选民最大化他会选择这样一个方式。在中国这样一个条件下,毫无疑问是得到上级党委政府支持的人选,他可能资源是最大化的。所以一般情况,除非特别不行的,老百姓(50.390, -0.40, -0.79%)是坚决不选的,一般还是会选的,这是第一个方面。第二方面,也确实有你说的这样一些大家族的影响。”

  艾路明表示,他花钱花精力和村里人搞好关系,变得亲密,人家就不会觉得他是外族人,外村人。他同时也告诫:“不要把自己当成书记,而是要和村民之间形成亲情,有一份乡情。并不是单单喝一次酒那么简单。”

  秦玥飞作为村官,他表示他现在也在注入帮农村脱贫,虽然村子建设起来了,但是还是没有能够可持续发展。

  艾路明解释,授人鱼不如授人渔。“我是把农村和企业分开的,要让农民认识到,一开始的帮助只是暂时的,他们以后要靠自己发展起来。”“只有农民自己生产方式的变化,才能真正推动农村进步。”


  当被问到如何看待农村土地流转政策时,艾路明表示,土地流转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农村经济发展问题。“因为从宏观上来说,一个国家竞争力的强弱是和这个国家的整体劳动生产力的高低有关系的,一个国家之所以强大,之所以富饶,之所以发展得快,是因为它的总体劳动生产率高。”中国农村问题实际上就是劳动效率太低。

  谈到未来是不是会有土地制度变革,艾路明表示这还不好说,但是土地流转总体来说有利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最后,当被问到农村创业有什么机遇时,艾路明表示,随着食品安全要求的提高,绿色食品会有很大的空间。同时他也表示,农村创业需要谨慎,在土地制度还未解决前,匆忙投入农业发展,会有很多不确定性。当你的商业模式被别人复制,你想要发展就很艰难。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415项食品安全标准 年内陆续发布 下一篇: 拓普果业——诚实守信 致力打造绿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