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用心打造健康食品
06-08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一个个金黄的甜瓜在藤上悬垂,香气四溢;成串的葡萄长得密密匝匝,从碧绿的叶片中探出脑袋;如手指头大的樱桃西红柿,红的绿的交错生长……一切都显得生机勃勃、绿意盎然。这,是记者6月5日在濮阳旗盛葡萄种植农民合作社种植基地看到的场景。

  该基地位于濮阳县清河头乡前刘贯寨村,占地200亩。据合作社负责人孟令奎介绍,他从2015年开始流转土地搞高效设施农业。目前,整个基地已投资600余万元,种植甜瓜、葡萄、樱桃、桃子、草莓、梨等品种。

  前些年孟令奎从事房地产工程,经过十余年的打拼,积攒了一些资金。说起为啥要转行搞现代农业,老孟表示,现在国家倡导搞高效农业,走发展现代农业的路子,广大群众也渴望吃放心食品,这让他下定决心从事农业生产,先从种植业开始,下一步,还要发展养鱼、养鸡、养猪等养殖业。老孟说:“不管种啥养啥,都得走绿色食品的路子,宁可产量少点儿,也得保证出高品质的产品。”

  为打造健康放心食品,老孟有自己的原则,他的种植基地不使用任何化肥、农药,更不使用催熟剂、膨大剂等。“有些种植户种出来的东西,自己都不吃,给别人吃那不是坑人吗?我们得靠自己的良心去种东西。”

  可靠的品质保障,使得老孟种植基地的产品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每到周末,就有大量的市民前来基地采摘、休闲观光。仅6月5日一天,就有300余人前来采摘甜瓜。

  除了打造放心食品,老孟的合作社还带动部分农户共同发家致富。目前,合作社每亩地每年的流转费用为1400元钱,涉及农户80余户。除了流转土地的收入,这些农户及周边村民又可以自愿到合作社承包经营。为提高农户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孟令奎想了一个办法,就是给承包户提成。比如一个农户承包一个占地1.5亩的甜瓜大棚,甜瓜亩产约3000公斤,每公斤甜瓜农户可提成1元,一茬(两个月)甜瓜下来,一个农户能收益4500元。有的农户管理两个大棚,一茬就可以收获万把元钱。目前,已有30余个农户在基地里承包大棚种植。

  关于下一步的发展,孟令奎有自己的计划:再扩大种植规模,增加火龙果、橘子、猕猴桃、冬枣等品种,让基地里一年四季都有水果采摘,也带动更多的农户从事高效设施农业生产,实现就近就业,增加经济收入。本报记者段利梅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绿色食品:黑龙江转型发展新产业 下一篇: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点赞边疆企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