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绿色食品:黑龙江转型发展新产业
06-06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基础工业下滑,产粮大省黑龙江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绿色有机食品种植和精深加工,不断完善产业链条,使绿色食品产业成为加速产业结构调整、拉动经济增长转型的新动能。
  部分基层干部和专家表示,黑龙江的绿色食品精深加工率仍有挖潜空间,全产业附加值有待提高,可从行业引导、金融支持等多层面助力传统农区依托市场强化龙头企业,由“产加销”向“销加产”转变。
  黑土地成国内最大绿色食品生产基地
  黑龙江拥有独特的黑土和生态资源,化肥使用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发展绿色食品产业的资源优势和区域特色明显。上世纪90年代初,率先在全国开发绿色食品;2010年,绿色食品产业被列为全省重点推进的“十大产业”之首,制订发展纲要,投入专项扶持资金,目前已成为我国最大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
  延寿县信合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姚洪亮介绍说,这几年种的有机水稻,早就不用农药化肥了。虽然产量下来了,人工成本也增加了,但价格却翻了番,乡亲们种“绿色粮”赚头更大,积极性也高。去年合作社有机水稻面积达到5000亩,亩效益是普通水稻的一倍,还成立了加工厂,与江苏无锡的一家企业签订了订单,产品畅销长三角和京津冀。
  把绿色发展理念深植黑土,让许多农民感受到了“土里刨金”的滋味。“能占领农产品高端市场的,一定是生态绿色、有机农产品。”海伦市连城村农民企业家曹中军的有机转换产品认证面积达133.33公顷。
  黑龙江绿色食品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该省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达到7309万亩,约占全国总面积的1/4;绿色(有机)食品实物总量达到3750万吨,约占全国总量的1/5。
  绿色食品产业成拉动增长“新动能”
  2012年以来,黑龙江省长期积累的结构性、资源性和体制性矛盾集中显现,特别是规模以上工业中占比大的能源工业集中负向拉动,对全省经济增速影响较大,但绿色食品工业却成为新亮点。
  省工信委数据显示,去年黑龙江食品工业增加值达595亿元,同比增长8.5%,在四大支柱产业中,食品工业是增加值增长最快的行业,拉动全省工业增长1个百分点。“去年黑龙江工业同比增长0.4%,如果没有食品工业,将是负0.6%。”黑龙江省工信委食品与农产品加工处处长王东纯说。
  “黑龙江省是生态大省,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工业,有利于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蒋和平分析认为,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就必须增加绿色、有机安全农产品的供给,减少一般农产品的供应,以满足消费者更高层次的需求,发展绿色食品工业也拉动了当地传统产业升级转型。
  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旭说,去年黑龙江绿色(有机)食品总产值达到2330亿元,约占全国总量的1/6;完成绿色食品加工总量1350万吨,加工产值1380亿元,分别增长4.65%和23.21%。
  绿色食品产业不仅实现了黑龙江省传统农业的“涅盘”,也为东北振兴中产业结构调整、提档升级注入绿色新动能。据王东纯介绍,去年黑龙江食品工业实现收入3564亿元,比2010年增加了1.8倍,“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接近25%。目前,黑龙江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数量已达1410多家,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的食品企业700多家,超10亿元的接近50家。
  全产业附加值有待提高
  虽然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工业实现了快速跃增式发展,但从横向对比看,与发达省份和国外地区仍有较大差距。目前,黑龙江省农产品精深加工率只有36%,而山东、江苏、河南等省份都超过60%,发达国家达到80%以上。
  黑龙江省农委产业化处长王金胜等基层干部分析认为,黑龙江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影响,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大豆油脂加工等行业仍然没有走出低谷,停产现象普遍,水稻、乳业、玉米加工业也不景气。同时,绿色产品加工主要集中在初级加工,精深加工虽然形成了一些地方品牌,但在国内外有行业影响力的企业仍鲜见,难以形成品牌集群优势。
  为进一步提高全产业附加值,蒋和平等专家及地方企业负责人提出了一系列建议。第一,围绕绿色发展提质增效,大力推进减农药、减化肥、减除草剂“三减”行动计划,优质品牌逐步“三不用”,健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第二,借助“互联网+农业”,发展电子商务、积极开拓市场,让优质农产品卖出好价钱,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倒逼“产加销”向“销加产”转变。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循环农业、特色农业和品牌农业,把产业链条延长,综合效益做高,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比如,黑龙江省望奎县龙蛙农业产品就用上了互联网技术。随便拿出一款产品,扫一扫包装上的二维码,就会出现一个信息框,包括大米从选种、育苗、插秧到田间管理、生产加工等所有环节信息均一目了然。“通过建立产品可追溯体系,全部流程都‘量身定制’展现在消费者眼前,而且现购现磨、限时快递到家保持新鲜,因此几十元的高价也‘不愁嫁’!”黑龙江省龙蛙农业发展股份公司董事长翟清斌说,前些年出口欧美时没有自己的企业标准,吃了不少亏,为此他们建立了绿色、有机、安全、可追溯的“龙蛙”标准。
  第三,引导龙头企业找准市场“强筋壮骨”。通过资本运营,开展跨区域、跨所有制、跨行业的收购、重组,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龙头企业。推进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开展上市融资,形成品牌规模和优势,提升精深加工水平和加工层次,推动农产品加工向综合、循环方向发展,提高全产业链的附加值。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省政府出台《意见》将食品药品安 下一篇: 用心打造健康食品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