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原生四季有机食品发展之:蚁穴之痛
04-12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自2000年,中国有机食品市场开始启动以来,我们国家在有机食品的推广和鼓励发展中迈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有机健康的理念渐渐地被百姓所了解,其产值和价值都有一定的增长。但是,在原生四季的良性发展大环境中还存在着很多制约有机食品发展的因素,比如:有机食品健康理念的推广、消费者对于有机食品生产商及产品的信任、有机食品本身的生产过程缓慢成本高昂、各方人马心思不齐自私打压等,就像千里的堤坝,在建设当中就有了众多的蚁穴,看似不严重,可以用时间或政策或市场来改变和堵漏,其实已经埋下了及其危险的隐患,会导致整个有机食品大坝的崩溃:
  1、有些商家对于有机食品健康理念的推广走入了以商品促销为根本目的的广告盈利模式,因消费者对于促销的反感而导致对有机食品产生了反面的认识。
  这种行为有时候会在数据上因促销的“小恩小惠”造成销售数据上的假象,让商家误以为这样的推广有效而效仿,直接导致消费者对于商家的不信任延伸到对于有机商品的不信任,这是一个浮夸的空中楼阁、发展中的海市蜃楼,会把很多有机食品商家拖入一个不做活动、不促销就不能进行销售和发展的畸形怪圈,渐渐地很多商家会顶不住生产成本、销售成本等各方压力而心灰意冷,退出有机食品的商圈。这样一来,即使一直有对有机食品发展有巨大憧憬的新鲜血液不断加入进来,有机食品产业链的发展也会因此而停滞不前。

  2、有机食品生产成本高与消费者对有机食品认知的差异矛盾,阻碍了有机食品价值的提升和良性发展。
  在我国食品价格方面,市场并没有将普通食品、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的价位合理地分开,导致人们总是想以稍微高出普通商品的价格购买到有机食品,这种认知上的差异直接使得有机食品的销售市场步履艰难。
  而有机食品的生产因规模、管理、服务体系等因素成本高昂,因此价格也高于普通食品30%—50%,甚至是3到5倍,这个价格对于低收入人群而言太高;对于中等收入人群而言也比较高;对于高收入人群而言,价格不是问题,但认知度不高。
  因此,有机食品定位于中高收入人群,其价格因素对有机食品的有效需求影响不大,主要是针对消费者的对于有机食品的认知差异的矛盾,如能让消费者从认知上认同有机食品,那么,有机食品的良性发展就拥有了坚实的基础!

  3、有机认证的诸多“猫腻”让有机食品原生四季的理想成为一纸空谈,从源头上的欺骗会导致有机食品的发展之路戛然而止。
  目前,我国市场上的有机食品认证鱼龙混杂、真假难辨,一是没有统一、权威的认证;二是消费者的认知度有限、信息获知权不对称;三是部分商家的侥幸心理和“成功经验”的误导。
  农业部曾对国内部分大中型城市的知名超市有机蔬菜进行抽样检测,发现有68个标有“有机食品”的样品重金属或农药残留超标32.7%。河北石家庄市的质量技术监督局曾对市场中销售的有机食品认证进行检查,发现:粮食、食用油、饮料、营养品、茶叶等百余种食品涉嫌违反《有机食品认证管理办法》。另,南京的质量技术监督局秦淮分局也曾查处了一系列涉及有机食品认证的案件,其食品种类涉及蜂产品、谷物、枣和茶叶等。
  
  在原生四季网今年4月中旬的一次商家摸查中发现,有机认证的企业大都只有一款或两三款产品进行了有机认证,其他多数的产品打着有机认证产品的幌子,捆绑有机认证食品在大肆售卖,误导消费者所有的商品都是有机的,从而赢取暴利。有一位商家的负责人这样说:“其实很多农民和民间小作坊生产的食品都是良心的有机食品,无污染、无农药残留、无生长激素、无化肥和任何化学添加剂,也不使用农药,纯人工、纯天然、纯原生四季的有机健康食品,但是因为有机认证三年的转换期,周期太长,加上两三万的认证费用,这些小打小闹的农民个人或手工作坊承受不起,也没有人负起责任把他们进行整合,导致这些食品产量底下,只是自家食用,售卖的几乎没有。而有能力认证的企业,有机认证的食品因产量不多而导致大量非有机的食品假冒进行售卖,消费者又因没有辨识有机食品的能力,加之监管的不力,这样的‘有机食品’遍布市场。“
  如此,再美好的原生四季有机食品之野望也会在“上有政策、下游对策”中夭折,何况,认证的混杂本身就是一种阻碍呢?

  4、残酷的市场竞争引起的自我吹捧、相互中伤和打压,致使有机食品市场陷入产业链的恶性循环,加重信任的危机。
  有机食品好比豪华汽车、名牌包包、高档化妆品,不论是售价还是质量、营养都属于食品业的奢侈品。在整个食品行业中,价格战比比皆是,竞争残酷,有机食品被拉入漩涡的同时,一些不良商家或管理不规范的商家采用自我吹捧、打压对方的形式营销自己的产品,它们是行业里的反面典型,但这些行为比比皆是,让消费者对商家产生的不信任转嫁到了整个有机食品的不信任,浮夸、虚假、中伤、攀比……这些恶性手段使得有机食品发展缓慢,有些良心商家竞争不过又不想倒行逆施,就会逐渐退出这个行业。有机食品的价格居高不下,一些商家就在产品上利用各种手段:或掺假、或假冒、或李代桃僵进行融合或替换,这样的质量更让消费者更加难以信任;消费者不信任,就越不想做冤大头购买高价的有机食品。——这就是有机食品产业链恶性循环的本质!
  综上所述,“千里之提,毁于蚁穴”,质量再过硬、模式再好、服务再棒、营销推广再深入扩大,只要蚁穴不除,有机食品的大厦终将倾倒。只有着手切除有机食品市场的这些恶性肿瘤,加大有机食品的监管力度和推广力度,改变有机食品的销售模式(如:利用专业的电商网站—原生四季网有机食品电商平台进行销售),消费者才能重拾有机食品的信任,有机食品行业才能整合资源、扩大规模、减少成本,以更优的质量和价格回馈消费者营养和健康!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莲池区军地携手开展绿色攻坚行动 下一篇: 五大连池市科迪绿色食品产业园60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