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梦寻大漠化酒香——记法国酿酒专家布鲁诺·波玛赫
12-11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与乌兰布和沙漠交汇处,有一片美丽迷人的葡萄绿洲,这里出品的汉森有机葡萄酒,不仅远销欧美多国,并且在国际酒类评比中多次折桂。骄人业绩的背后,有汉森人的汗水,更有法国酿酒专家布鲁诺·波玛赫付出的心血。

一个秋光融融的下午,在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汉森酒业集团总部,我们见到了首席酿酒师布鲁诺·波玛赫,他身着休闲装,头戴一顶红星帽,50开外的年纪,充满青春活力。他向我们谈起与汉森的情缘,讲述大漠酿酒的心路历程,话语波澜不惊,却令人心动。

大漠流出佳酿

布鲁诺与汉森邂逅于2010年夏天,上海世博会上一次偶然的红酒品尝,让他对汉森葡萄酒产生了浓厚兴趣。循着酒香,他来到乌海,他发现这里的葡萄品质堪与法国波尔多葡萄比肩。红酒界流行“七分原料,三分酿造”的说法,他有信心在西部大漠酿制出世界上最好的美酒佳酿。2010年10月,布鲁诺正式加盟汉森集团,开始了与中国同行合作的历程。

布鲁诺16岁进入葡萄酒行业,经30年积淀,在葡萄栽培、葡萄酒加工、葡萄皮渣产品开发等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他的到来,为汉森带来一股清风。汉森集团董事长撖建平这样评价布鲁诺:“钟爱葡萄酒事业,对酒有深刻的理解,思路开阔,敢于创新,用情用心去酿酒,为汉森品牌走向世界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身为洋专家,布鲁诺却总是像普通员工一样出现在生产一线。他熟悉千亩葡萄园的栽培管理,常去园中修枝剪叶;他深谙酿酒的个中奥妙,酿酒季,会天天到车间,品酒的味道,闻酒的香气,看酒的颜色,还不时将耳朵贴在发酵罐上,判断葡萄酒的品质与发酵状态。布鲁诺的亲历亲为源于他对酒的深刻理解,他认为酿酒不同于科学实验,不能单凭数据,要当成一门生活艺术,用心去感悟、用情去酿造。除了言传身教,他还经常邀请法国、意大利专家前来做技术交流,以掌握国际葡萄酒发展方向。在他的精心指导下,汉森有了一支极具国际视野的酿酒师团队,汉森生产的葡萄酒也发生了质的变化。

5年来,布鲁诺参与开发了汉森窖藏、典藏、庄园、珍藏、红骆驼等系列葡萄酒。为适应国际市场需求,他要求汉森出口类产品按照国际标准,不过滤,不过度人工干预,保留葡萄酒的自然属性。如今民,布鲁诺参与开发的汉森葡萄酒已获得90多项国际大奖,2014年初,汉森葡萄与葡萄酒通过欧盟有机双论证。

美酒香飘海外

长期以来,中国葡萄酒很难打入欧美市场。为了打消西方消费者的偏见,让汉森酒香“飘得更远”,布鲁诺在进入集团不久即开始为海外营销谋篇布局:一方面通过各种国际酒类展会招揽客户、赢得口碑,另一方面借助媒体广泛传播提高品牌影响力。

2011年在法国波尔多国际葡萄酒与烈酒展上,丹麦最大的红酒供应商尼古拉·拉森品尝到柔和醇香的汉森葡萄酒后,遂与汉森签约,成为欧洲大陆首个汉森葡萄酒代理商;2012年香港葡萄酒烈酒展会上,品质优良的汉森葡萄酒让澳大利亚供应商毫不犹豫地签下订单。此后,英国、比利时、加拿大的红酒供应商接踵而至,汉森葡萄酒在欧洲市场逐渐站稳了脚跟。

在布鲁诺的引荐下,自2012年起,日本、美国、法国以及欧洲等国专家、记者一批批来到汉森酒庄,品尝葡萄美酒、享受沙漠文化。通过欧美国家的广播、电视、期刊等,汉森红酒开始进入西方人的视野。汉森葡萄酒登上了欧洲最具影响力的酒类杂志《品醇客》和法国杂志《费加罗》,日本NHK电视台、法国电视一台和二台也在黄金时段对汉森红酒多次报道,路透社的报道被世界46家电视台以多种文字播报……谈到这些,布鲁诺充满自豪:“我们已经有了良好开端,乌海葡萄已在世界葡萄产区版图中占有一席之地,汉森葡萄酒也在欧美市场赢得关注。”2014年,布鲁诺因贡献突出而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为杰出外国专家设立的“骏马奖”。

文化沟通心灵

 


布鲁诺的家乡在法国卢瓦尔河北岸的昂热,那里有着葡萄酒千年酿造历史,酒文化基因早已浸入人们的血脉,他希望以这种文化的滋养带动品牌的提升,进而提高企业竞争力。他用了两年时间,从家乡的古董店里淘回上百件法国传统葡萄栽培和红酒酿制器具,在汉森酒庄开辟出一处独具欧洲风韵的葡萄酒文化博物馆,布鲁诺希望让更多人了解葡萄酒发展的漫长历程,感受酒文化独具的魅力。

布鲁诺在少年时代就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12岁时他从影片中认识了功夫明星李小龙;16岁又迷上了成吉思汗,并用这个英雄的名字为自己的乐队命名;2005年中法文化年期间,他第一次来到中国,结识了现在的中国妻子;因为认定红星代表“中国”,那顶红星帽成了他特有的标志。工作之余他常邀请朋友到家中品酒做客,还经常组织一些企业外的品酒活动,与酿酒师们切磋、探究红酒的奥妙。

落日余晖中,我们随布鲁诺来到滨河新区的乌海湖畔,这里是他闲暇时常来散步的地方,看得出,他很享受这里愉悦恬静的生活。他说在中国这些年,游历过不少山川名胜,最终还是喜欢乌海。他爱这里的湖光山色,爱这里友善的人们,更爱那一片片承载他事业梦想的葡萄绿洲……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哈尔滨华南城绿色食品博览城携手 下一篇: 泸州四条鱼获绿色食品认证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