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昂起旅游“龙头”支撑绿色崛起
12-09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扬长补短,方能路广行远。省委六届九次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旅游业是支撑海南绿色崛起的主导产业,必须一以贯之放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未来五年,我们要紧盯旅游消费水平低这一短板,立足优势,用活用足有利政策,不断提高旅游业的特色、品位、档次,着力吸引外来旅游消费,做优做强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促进全省经济快速发展。

  做优做强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是新形势下我们立足省情谋求绿色崛起的必然选择。近年来,旅游业在第三产业乃至全省经济发展中所占比重越来越高,支柱效应愈发凸显。旅游业兼具消费性和生产性双重属性,既可以有效拉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现代服务业升级换代,又可以带动消费需求,激发经济活力。但不容忽视的是,当前海南旅游业仍存在一些短板,例如,旅游消费水平低,旅游业高质量、高水平的有效供给不足等等。这些短板制约了旅游业龙头效应的发挥,倘若不能及时补齐、补长,势必影响海南经济转型升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所以,我们要立足省情,因地制宜,着力补长旅游消费水平低的短板,努力让旅游业“龙头”昂起来。

  昂起旅游“龙头”,要重点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超强吸引力的标志性旅游项目,大力吸引外来旅游消费。随着人们旅游的需求层次逐步提高,旅游市场需求日益多元。我们要瞄准市场,以开发适应市场需求、高品质、有特色旅游产品为旅游发展主攻方向,立足国际旅游岛和生态立省两大优势,做优做大滨海度假、康体疗养、乡村旅游、免税购物、邮轮游艇等新业态,努力打造旅游精品,推动旅游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吸引更多游客前来。

  昂起旅游“龙头”,要用足用活有利旅游发展的政策优势,培育新的消费需求。海南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争创一流旅游特区、建设国际旅游岛等战略,赋予了海南旅游发展更加灵活、更加特殊的政策优势,例如,离岛免税政策,有效带动了岛外消费;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试验区政策,可有效推动健康产业消费……对诸如此类有利于我省旅游发展的各项政策,我们要用足用好,想方设法全力落实,充分释放政策效应。

  昂起旅游“龙头”,要以优化旅游软环境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旅游发展,表面上卖的是旅游产品,而实质上却是旅游服务。高质量的旅游软环境,体现在便利的交通上、充足的接待能力上、高效优质的服务上……这就需要我们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优化人居环境;坚决清除各种旅游乱象,不断改善旅游环境;着力提高民众服务素质,大力推动全域全民旅游;不断提高旅游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旅游产业国际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等。

  昂起旅游“龙头”,可以有效推动现代服务业的健康发展。现代服务业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健全现代服务业,培育、扩大消费需求,重在强化旅游的龙头效应,要充分发挥海南的生态环境优势,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带来的消费需求,着力发展健康产业,并以此带动包括互联网产业在内的其他新型服务业态在海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业兴而百业旺。旅游业事关我省经济发展全局,我们要立足优势,直面短板,不断改革创新,开拓探索,努力推动旅游业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充分发挥旅游业的龙头效应,促进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带动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结构优化,更好地支撑起海南的绿色崛起。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苏州三家企业被授予“全国绿色食 下一篇: 哈尔滨华南城绿色食品博览城携手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