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的概念
11-30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无公害食品保证人们对食品质量安全最基本的需求,是最基本的市场准入条件。

一、有机食品:

1931年,英国专家最早提出“有机农业”概念。1972年,5个国家的代表在法国成立了“有机农业运动国际联盟”,该机构是世界有机农业和有机食品的民间首脑机构,总部设在德国的特里尔。我国于1993年正式加入该机构。

有机食品是按照有机农业方式生产,在生态环境良好的有机农业生产体系,在生产中不采用基因工程获得的生物及其产物,不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等物质,而是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协调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平衡,采用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技术,维持持续稳定的农业生产过程。有机食品是一类纯天然的高品质产品。

二、绿色食品:

“绿色食品”概念是我国农业部于1989年提出的。以国家政府部门的名义倡导开发绿色食品,我国是第一个国家。

绿色食品分为两级,AA级和A级。AA级绿色食品与有机食品遵守相同的原则和标准,不允许使用任何化学农药、化肥、防腐剂、抗生素、激素等。A级绿色食品允许限品种、限数量、限时间的使用农药和化肥等化学合成物质,并且国家对于残留量和重金属含量都有严格的规定。

三、无公害食品:

无公害食品是保障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最基本的要求,符合国家食品质量卫生标准,是最基本的市场准入条件。无公害食品与A级绿色食品类似,允许安全使用部分农药和化肥,但是对于使用量和残留量的规定标准比A级绿色食品宽泛些。

对比三种健康食品,他们的关系就像一座金字塔,塔基是无公害食品,中间是绿色食品,塔尖是有机食品,越往上要求越严格。无公害食品保证人们对食品质量安全最基本的需求,是最基本的市场准入条件;绿色食品达到了发达国家的先进标准,满足人们对食品质量安全更高的需求;有机食品则又是一个更高的层次,是一种真正源于自然、高品质的环保型安全食品。

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营养科营养师根据专业书籍、杂志整理,加强食品监管,保证食品安全,既然提出了概念,就意味着现实很现实,别让这些概念成为“概念股”。“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于2015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我们的空气、水源、食物……始作俑者其无后乎。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加快结构调整发展绿色产业 下一篇: 绿色食品效益高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