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以六大行动为抓手 倾力打造中原绿色食品业
11-10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经济评价体系首席专家、省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道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河南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除要牢牢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持续打好粮食生产这张王牌外,还应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过程中谋划新举措、展现新担当、取得新成效、贡献新力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南要充分发挥独具中原特色的资源优势,着力在打造绿色食品业上做足文章,通过统筹实施冷链食品、休闲食品、特色功能食品、预制菜、数字赋能、品牌设计“六大行动”,创新推动河南粮食制品、肉类制品、油脂制品、果蔬制品、酒业、奶业六大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培育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万亿级现代食品集群,为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力支撑。

冷链食品升级行动。在冷链食品开发上,面食速冻食品要重点创新产品、增加门类、扩大规模;肉类屠宰加工品要聚焦推进冷链化运输、冷鲜化上市;乳品要扩大巴氏奶等低温乳制品生产供应;果蔬产品要扩大产后净化、预冷、保鲜等初加工规模。在冷链技术研发上,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以打造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和创新联合体为抓手,重点开展二次冻结、抗耐煮性、抗干缩、抗裂性等技术创新和新型速冻节能设备研制等。在冷链体系构建上,加快初加工、保鲜预冷、冷藏配送等设施建设,推进郑州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布局建设省级骨干冷链物流基地。

休闲食品升级行动。对于肉类食品,重点发展火腿肠、肉脯、小包装肉制品等。对于谷物零食,着力推动辣条、馍片、法式小面包等谷物类制品迭代升级。对于花生食品,重点发展多味花生、花生巧克力、花生酱、高端西点食品配料等。对于冻干食品,重点开发冻干果蔬脆片、冻干香菇脆片、冻干山药片等产品。对于休闲饮品,重点推动休闲饮品转型升级,研发推广乳制品、花生制品饮料等。对于宠物食品,要把宠物食品作为休闲食品新的增长点,研发生产宠物主粮、宠物零食、宠物保健品,满足宠物经济迅速发展的市场需求。

功能食品升级行动。在药食同源产品生产上,重点利用山药、覆盆子、山楂等开发一体化功能性食品和零食,利用菊花、金银花、蒲公英等发展一批代茶饮用品。在食品添加剂生产上,重点发展天然营养和生理活性功能性食品添加剂。在调味品生产上,重点推动十三香、醋、味精等传统调味品生产转型升级,扩大香菇酱等酱菜类调味品规模。在新型健康食品生产上,利用牛至、迷迭香等天然中药材,开发慢性病、老年病等专用保健食品;利用花生、大豆等种植优势发展植物基食品。

预制菜升级行动。加强基地建设,推广“原料基地+中央厨房+物流配送”产业模式,重点在原阳县等地建设中央厨房产业园,打造一批全国知名的预制菜加工基地。抓好品类开发,发展即食、即热、即烹食品,发展面向家庭日用、节庆聚餐的预制菜,开发航空航天、户外拓展、应急救援等领域的预制菜。抓好技术创新,构建预制菜加工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推动原料品质数据化、预制菜标准化、生产智能化、预制菜营养健康化。抓好市场销售,积极拓展团餐市场、连锁餐饮市场、外卖餐饮平台等渠道,确保产得出、卖得好。

数字赋能升级行动。加大智能装备研发力度,重点研发生产上下料机器人系统、搬运机器人系统、自动化生产线、智能后厨等装备设施,提升绿色食品业生产效率。加大质量监管力度,完善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落实食用农产品凭“合格证+追溯码”上市销售要求,构建产地准出、市场准入、全程可溯的信息化安全追溯系统和监管模式。加大电商销售力度,聚焦京东、阿里、拼多多等主要电商平台,多渠道建立冷链食品、休闲食品、特色功能性食品、预制菜等销售专区。加大数字化场景应用力度,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绿色食品业供应链深度融合,利用大数据支撑引领绿色食品业高质量发展。

品牌设计升级行动。首先,要在农业品牌策划上下功夫,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整体形象策划公司量身定制品牌形象,组织开展品牌创意大赛,推进形象设计、产品设计、包装设计向特色化、功能化、年轻化、低碳环保可再生方向发展。其次,要在农业品牌塑造上下功夫,支持双汇、花花牛、卫龙等企业打造一批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食品品牌,叫响信阳毛尖、正阳花生、郏县红牛等一批知名度较高的区域公用品牌,挖掘道口烧鸡、胡辣汤等一批独具中原特色的老字号品牌。再次,要持续加大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的申报认证力度,充分挖掘地方特色资源,打造更多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绿色食品宣传福州站启幕 全省50多 下一篇: 全市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达532万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