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科技赋能槟榔产业 引领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03-09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槟榔是海南230万槟榔种植农民和湖南30多万槟榔从业者赖以生存的根本,也是地方经济支柱,槟榔产业的发展影响着槟榔种植户和从业者的基本生活以及地方经济的持续向上。因此,近年来,槟榔产业的发展也逐渐受到了更多的关注。但从目前来看,槟榔行业也面临着健康、美誉度、环保等多种问题,在这样的环境下,槟榔产业的出路在哪里,如何产业“升级”是行业思考最多的。

在过去,海南的槟榔生产加工一直沿袭着土灶熏烤槟榔果的制作工艺,然而这种工艺制作的槟榔极易致癌物超标,而且加工过程会造成环境污染,由此可以看出,我国槟榔行业科技研究严重滞后。因此,槟榔行业科技创新势在必行,槟榔产业要想健康、长远、持续的发展下去,科技创新是唯一出路。

 

来自海南的槟榔专家许启泰教授通过多年对槟榔的潜心研究,成功从槟榔果中提取出槟榔多糖多酚等68种活性物质,可靶向去除槟榔中有毒成分。槟榔多糖多酚提取技术的成功,给槟榔市场带来了非常广阔的想象空间,作为新型绿色食品原料,槟榔多糖多酚可以广泛的应用于药品、食品、保健品、日用品、化妆品等领域。在食品中的应用上,可以开发出槟榔口香糖、槟榔酒、槟榔饮料、槟榔烘焙等食用安全、质量可控的槟榔系列食品。

槟榔多糖多酚技术对于槟榔产业升级发展,特别是健康槟榔的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它的问世将直接推动槟榔产品的广泛应用,改变目前槟榔产品过于单一,人们只知道嚼槟榔的产品窘境。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这项创新技术的逐步推广,槟榔产品也将层出不穷。

未来,期待能够有更多的科技力量投入到槟榔产业当中,以科技为槟榔产业赋能,不断丰富槟榔产业的产品线,持续推动槟榔产业向着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云南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 下一篇: 冷链食品外包装新型消毒装备通过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