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松林食品拿下上海首张“生猪养殖”绿色食品证书
01-09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近日,上海松林食品集团拿下了值得骄傲的一张证书,松林猪肉的8款产品获得了由农业农村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颁发的绿色食品证书。对于上海的生猪养殖业来说,这还是第一张绿色证书;即便在全国范围,也为数不多。

  “首家”,对于松林而言,意味颇深。“这是个‘里程碑’。”松林集团董事长王龙钦对此感慨万千。对“里程碑”的理解有两个方面。一是,生猪产品的绿色食品标志许可申报难度大。要求在全生产流程中,从无到有地建立起一套标准规范,且少有经验可循;二是,它是一个新的起点。这个新起点,呼应了松林自创办以来坚持的价值诉求。从品牌角度,推动消费者对品质认可更为市场接纳;从经营户角度,为与松林合作和联结的大小经营主体带来新的增长点。


对于绿色猪肉认证的难度,业内人士具有普遍共识。绿色生产资料相对短缺,是养殖业难以推动绿色食品申报的难点,不仅是生猪养殖,对于养殖业其他领域来说,也是这样。

  绿色生产资料产业链,近年来在绿色食品消费市场发展的拉动下,逐渐有了起色。为了找适合做绿色饲料的原料基地,2019年上半年,王龙钦三赴黑龙江。“用做生猪饲料的两个主要原材料,玉米和豆粕,国内主产地在东北,除此之外,大多还靠进口。”王龙钦说,“事实上,能找到的符合绿色标准的原料基地确实不多,这还是跟成本有关。”

  绿色饲料原料供给的缺口一旦补足,松林的优势也就显现出来。相对成熟的全产业链布局,松林使绿色饲料供应实现了“自产自给”的闭环,这使得推进绿色生产也顺畅了许多。所以很快,2019年6月20日,第一批绿色豆粕原料进厂;28日,第一批绿色玉米原料进厂;7月,供给能繁母猪和仔猪的绿色饲料配方研制出来,接着,从编制规程、规范,到形成加工手册,8月底,全套符合生产的绿色全价饲料正式投产。

  距离松林成立绿色食品申报专项推进小组,启动这项工作不到半年,绿色生产推动全套操作流程完成了整体升级。针对1.6万头商品猪和800头能繁母猪的养殖,从饲料采购、加工、繁育、喂养,到屠宰、包装等流程,在空间和时间上均实现了完全式分离,一套严苛的独立操作规范出炉。

  “比方,绿色申报看中‘动物福利’这一项,原来7-8头商品猪的活动空间,经过改良,调整到养殖5头左右,商品猪的活动空间大了,心情也会愉悦。”松林畜牧部部长、绿色食品申报专项推进小组相关负责人付娟林说,“再比方,我们观察发现,仔猪吃上了新配方的绿色饲料之后,肠道消化能力有了明显提升,所以,饲养场决定给那些没加入绿色申报的仔猪也用上新的配方。”

  早先,松林就有这样的自我要求。2017年,松林在上海范围最早启动推行“无抗”养殖生猪认证。作为单纯的企业行为,松林较早地意识到,希望借助第三方标准来规范生产。从那时起,松林的原料和饲料做到了“零抗生素”。

  推动绿色申报工作,王龙钦用“很迫切”来形容,“因为想得很清楚了,猪肉绿色申报是必然的一步。”他说。

  作为“行业性示范”,对于松林绿色申报,松江区农业农村委非常重视。区农业农村委依据出台的《松江区2020年促进绿色农业发展奖补实施方案》,给予了松林公司130万元的奖补支持。

  “未来计划实现总量在5万头商品猪和2500头母猪的绿色申报,十四五期间,计划养殖商品猪总量在30万头,一步步实现绿色生产全覆盖。”王龙钦说,这是松林的阶段性发展目标。而这些数字,反映的是松林对消费市场的判断。

  优质农产品的市场接受度有自己的节奏,取得“绿色标志许可”的下一步,是来自消费者的检验,松林准备好了迎接“绿色生产”全覆盖的黎明。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2020年河南省新增绿色食品标志许 下一篇: 湖南省“十三五”期间食品安全形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