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罗平九龙街道:“绿色产业”巩固脱贫见实效8月的罗平县九龙街道,2000余亩万寿菊竞相绽放,150余亩生态水稻喜获丰收,为绿意盎然的罗平增添了一抹亮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放眼山乡的田间地头,成片的
08-31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8月的罗平县九龙街道,2000余亩万寿菊竞相绽放,150余亩生态水稻喜获丰收,为绿意盎然的罗平增添了一抹亮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放眼山乡的田间地头,成片的万寿菊怒放,金黄的生态水稻摇曳,与田野、农家小屋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绝妙的美丽乡村图画。


近年来,九龙街道坚持走现代特色农业之路,积极落实生态扶贫政策,把绿色产业发展、生态经济建设和脱贫攻坚相结合,走“特色、绿色、健康”三合一的扶贫路子,大力发展万寿菊、生态水稻等生态产业,以实现特色产业扶贫建设有发展、带动群众有增收、巩固脱贫有成效。

时值秋收时节,正是万寿菊采摘、生态水稻收割的有利时节,在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群众忙碌采摘万寿菊、收割生态水稻的身影。


万寿菊开幸福来

8月30日一大早,家住九龙街道撒召村委会妥灯古村的村民高老德早早来到地里,穿行在花株间,双手娴熟地摘下花朵,扔进身旁的编织袋内。

高老德曾经是一名贫困户。他的妻子由于长期生病干不了重活,两个孩子又在上初中,在就业帮扶、教育扶贫等各项政策的帮扶下,高老德一家实现了脱贫。然而,妻子的医药费用、衣食住行等固定支出,依然压得他“喘不过气”。


去年来,九龙街道引进万寿菊,让高老德在家门口就能搞种植,走上致富路。“比种植玉米、土豆效益高。万寿菊的收购也有专门收购点,今年我家种了9亩,估计能卖2万多元。明年打算再多种一点。”高老德说,由于妻子生病,家里只有自己一个劳动力,种植万寿菊成本低,管理上技术含量低,劳动强度小,自己一个人也能忙得过来。


据了解,为保障农民利益,街道万寿菊产业采取的是‘公司+农户’的生产模式。种植前,博浩公司与农民签订种植合同,种植期间,公司派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农民根据技术人员的指导和种植作业流程开展种植和鲜花采摘。采摘来的鲜花由公司按合同价格收购。


生态水稻带动乡村经济振兴

九龙街道自然生态环境优越,是绿色生态农业生产的天赐宝地。特别是阿耶居委会一直有“上腊庄,下海林,中间‘小昆明’”的说法。

近年来,随着人们在吃饭上逐渐由吃饱转向吃好,九龙街道采用生态绿色食品基地建设传统种植模式,大力发展生态水稻种植,生态水稻种植施肥用猪粪等有机肥料,除草通过雇佣工人手工完成,用物理方法灭虫,完全不使用化肥、除草剂和杀虫剂。同时尝试“稻鱼共养”模式。


眼下,150余亩绿色生态水稻一片金黄,稻田里收割机来回奔忙,一缕缕金黄的稻穗变成一袋袋沉甸甸的稻谷,贫困群众忙碌着运送,望着一车车的稻谷,大家脸上致富的信心十足。

为增加群众收入,九龙街道立足自身优势,积极探索,指导居委会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合作社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吸纳生活困难或失业人员入社。这些人员主要从事除草、装粮打包等工作,按天领工资。得益于合作社的成立,吴建仓目前正在田间帮合作社扛稻谷。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每天有80多元的收入,合作社的成立不仅让他迅速地摆脱了贫困,而且开始走上了致富路。明年他将要以土地入股大力种植绿色生态水稻,全力实现增收致富。


“自然环境优越,空气、土壤和水没有污染是阿耶居委会的优势。下一步我们将吸纳更多的人加入合作社,同时充分利用独特的地理位置打造出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观光点,全力打造游客踏访、摄影采风的田园美景,全力带活全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居委会书记卢明说。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玉溪多措并举推进外向型农业产业 下一篇: “云品出滇·云南绿色食品”产销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