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专家提出农业发展策略,种花,垃圾分类,绿色食品能让农民致富吗
02-15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近日在一篇报道上看到这样一则新闻,说的是我们黑龙江有一些专家提出来要发展农村,而且还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方向。第一,发展有机绿色食品;第二,发展花卉种植业;第三要对农村也实施垃圾分类。大家认为专家的建议是否可行呢?

垃圾分类作为经济发展的策略被提出来是否过于玩笑?

垃圾问题在城市是一个大问题,提出垃圾分类也是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城市因为人口集中,习惯性使用一次性消费品浪费的问题较为严重,造成了大量的污染问题和资源浪费的问题。城市的主要问题是,消费量大,人口集中,大量可回收垃圾被丢弃,大量有污染的垃圾被掩埋造成极大的能源浪费和污染问题。所以城市适合垃圾分类。

反观农村由于农民的经济状况价差,农民消费能力不强,居住分散,饮食和生活习惯等因素的共同作用,农村要是想要像城市一样实行垃圾分类那么成本将会极高。而且我认为农民很少使用一次性消费品,而且农民有积攒废品卖钱的良好习惯,所以农村根本没有必要实行垃圾分类。有些专家把农村垃圾分类作为发展农村的经济策略,是否缺少必要的研究和调查呢?


种花和绿色食品能有效改善农民的经济落后的现状吗?

有一位经济学家说的一句话我认为很有道理,中国目前是一个农产品过剩的社会,所以我们想要靠“特色”种植来实现财富增长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这句话其实就是说透了农业问题的本质,作为最低端的种植户或是养殖户,如果没有销售渠道的加持,想要实现高利润或者说想要稳定盈利都是困难的。这也就说明中国的农业所谓的消费升级,只是一些专家提出来的障眼法,我们目前需要的是产业结构升级,我们现在需要改善当下的农业利益分配格局。

从既得利益者手里“抢钱”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情吗?我们从大众的农产品转入小众的绿色食品,单靠种花种菜就可以有效的改善农民的经济条件吗?这和专家所说的先让一小部分人富裕起来的目标很吻合,至于剩下的人会怎么样那就不得而知了。


东北在农业上是具有优势的,东北地广人稀土壤肥沃而且适合大型的机械作业,所以东北适合类似于美国的工业农业。但是由于以美国为首的农业发达国家,大量的农产品倾销到中国,导致本国的农民盈利空间有限,这就要求我们东北地区发展农业不能简单地依靠“粮食输出”的方式来发展,我们必须要提高我们的农产品商品率。

东北大米全国文明,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不知道“中国米香”还是认为日本大米和泰国大米香,这是巨大的问题也是巨大的商机。每年我们大豆和其他的豆类,玉米等粮食作物大量的外运,而不是以商品的形式直接进入市场,这又是多大的损失?专家们所谓的种花,种菜能和这些损失相抵吗?丢了西瓜捡芝麻的事情我们还要干少次才能顿悟?

我是农民,我为农民发声。您的关注和转发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我省新认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 下一篇: 捐款捐物 华文食品持续助力全面抗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