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绿色植保助力兴仁薏仁米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基地
01-23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春节将至,正是农闲季节,但仍有很多贵州省植保工作者奔走在农业生产一线。近日,我国最大薏仁米产地——贵州省兴仁市的农业局植保人员来到兴仁薏仁米基地察看已经安装了一个月的虫情测报灯、高空测报灯和害虫诱捕器。这些装置是用来防治草地贪夜蛾的,虽然这一虫害发生时间在春、夏季节,但是兴仁属于我国南部重点防范区,冬季气候温暖,针对草地贪夜蛾越冬不明,通过开展越冬系统调查,掌握草地贪夜蛾冬季发生与越冬情况,做好预防,为今年薏仁米的“绿色生产”提早做好准备。

记者了解到,2019年兴仁市开始创建3.7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薏仁米)标准化生产基地,该基地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使用绿色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才能在3年后通过国家绿色发展中心的验收,而“绿色植保”正是创建薏仁米绿色食品原料基地的重要技术支撑。采取科学的病虫害监测、预防手段是减少虫害爆发率的前提。此外,利用高空测报灯、诱捕器等物理防治手段诱杀成虫和监测预警,并根据田间幼虫发生情况,早期施用生物农药来代替化学农药的使用,既大大减少薏仁米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农残隐患,保证薏仁米“绿色”品质,又可以保护薏仁米基地的“绿色”环境,维护产地生态环境安全。

国家高度重视草地贪夜蛾的入侵并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粮食安全、农业防灾减灾和病虫防控的高度重视。薏仁米是贵州特色杂粮,2019年4月开始,兴仁市全面普查了全市薏仁米生产区,虽未发现‘幺蛾子’重大灾情,但是本着预防为先,防早防小的原则,贵州省植保站、兴仁市农业局非常重视薏仁米基地的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植保人员不仅为薏农们发放了上万份防治资料,还到现场培训施用生物农药以及使用杀虫灯、诱捕器的技术,薏农已基本掌握了应急防治措施。

在贵州省植保站的帮助下,兴仁市积极采取了绿色植保措施,在草地贪夜蛾首次入侵我国的2019年,不仅通过了农业农村部评审成功入围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薏仁米)标准化生产基地,还担负起作为草地贪夜蛾的南部重点防范区应采取的预测预警使命,为贵州省特色优质粮食安全生产发挥着重要作用。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西林又一沙糖桔农场获中国绿色食 下一篇: 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帮扶残疾人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