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数”看云南农业70载 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已在行动
08-01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7月31日,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篇章成就展’”系列访谈活动上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党组书记谢晖介绍道,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云南农业、农村和农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主要农产品供给由长期短缺向总量平衡和丰年有余转变,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大幅改善,农民生活实现由温饱不足向总体小康的重大历史性跨越。
去年151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加快推进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实行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由1978年的40.02亿元增长到2012年的2680.08亿元;粮食总产量由1978年的864.05万吨增长到2012年的1749.10万吨;肉类总产量由1978年的30.7万吨增长到2012年的348.68万吨;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130.6元增长到2012年的5417元。
2018年,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到2552.78亿元、增速居全国第2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3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2298个贫困村出列,151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发挥云南优势,以绿色化引领农业发展
谢晖谈道,云南地处低纬度高海拔地区,阳光充沛、空气清新、土壤肥沃、水源清洁,几乎囊括了从海南岛到黑龙江的各种气候类型,发展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就是要依托和发挥云南优势,以绿色化引领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谢晖介绍,在已出台的《培育绿色食品产业龙头企业鼓励投资办法》中,明确了将对投资8大重点产业的企业实行真金白银的奖励,其中投资5亿元人民币以上给予5%的一次性奖励,投资1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给予10%的一次性奖励;在《“一县一业”指导意见》中,从2019年起,省级财政将每年拿出6亿元,连续3年共计18个亿,在全省择优创建20个以规模化、绿色化、专业化、组织化、市场化为方向的“一县一业”示范县。目前,美国、荷兰、以色列、日本和中国香港、台湾等国内外一大批知名企业已相继登陆云南投资兴业。
目前,省市场监管部门和农业农村部门正在积极引进国际国内权威认证机构来滇设立办事机构,增强认证服务能力。同时,落实国家认监委相关管理措施,进一步规范认证行为,开展认证产品监督抽查工作,强化认证产品监管。通过系列举措,云南大抓“有机”的社会氛围已经初步形成,影响力显著提升。
从“昆明蓝”到“云南绿”
随着农产品消费市场的转型升级,农业生产的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消费者要求在供给端能够提供更多的绿色有机优质农产品,满足吃得安全生态、健康营养的需求。
2018年,全省新认证绿色食品428个,新认证有机食品665个,绿色有机已经成为云南农业发展的突出亮点。从今年对“茶十条”奖补资金的申报情况看,共有134家主体申报、申报金额8927万元。其中,27户申报茶园绿色认证补助1271.7万元,101户申报茶园有机认证补助7475.3万元;特别是申报有机认证奖补的比例占到了83.7%,说明“抓有机”的政策措施推动作用十分明显。
今年昆明到迪拜货运航班的开通,加快了云品进中东步伐。集中资源支持建设“云品荟”电商平台,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与“绿色食品牌”相融合,与阿里、京东、百度等大型知名电商平台合作,搭建统一的运营推广平台,扩大云南优质农产品营销渠道。
谢晖谈道,当前,按照省政府的安排,省绿办正在与机场集团协同推动昆明长水机场“10大名品”展示销售中心建设,预计10月份投入运营,集中展示销售云南“绿色食品牌”10大名品。我们将努力优化机场内外和各大景区宣传引流,让来云南的客人下飞机时想看“昆明蓝”,离开的时候带走“云南绿”(绿色食品牌)。
数读成就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由1978年的40.02亿元增长到2012年的2680.08亿元;粮食总产量由1978年的864.05万吨增长到2012年的1749.10万吨;肉类总产量由1978年的30.7万吨增长到2012年的348.68万吨;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130.6元增长到2012年的5417元。
2018年,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到2552.78亿元、增速居全国第2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3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2298个贫困村出列,151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2018年,全省新认证绿色食品428个,新认证有机食品665个,绿色有机已经成为云南农业发展的突出亮点。
2019年,全省已择优创建20个以规模化、绿色化、专业化、组织化、市场化为方向的“一县一业”示范县。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河北逐步由农产品大省转向绿色食 下一篇: 二季度食品抽检不合格率为2.4% 违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