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绿色食品引领绿色生产和品质消费
12-17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经农业农村部批准,第十九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于2018年12月7日~9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次博览会京津冀展厅联袂协同展出,展示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新经验、新成果。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中央谋划的重大国家战略,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任务,当脱贫的需求与协同绿色发展叠加在一起时,绿色食品这一公共精品品牌释放出了旺盛的生命力。

  据北京市农业绿色食品办公室欧阳喜辉向记者透露,北京市绿色食品经过20多年的持续健康发展,截至到2018年11月底,有效期内的绿色食品企业70家324个产品(同比去年分别增长9.4%和1%),产量120.3万吨。培育出德清源鸡蛋、二商希杰、三元食品、东升方圆蔬菜和燕京啤酒等13家市级和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为满足首都市民对优质产品的需求提供了保障。也涌现出了“绿色食品+扶贫+协同发展”的几种典型模式。

  绿色食品产业扶贫

  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绿色鸡蛋生产基地和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结束了中国鸡蛋几千年无标准、无生产日期、无品牌的历史,推动并参与制定了中国第一部鸡蛋标准,开创了中国鸡蛋品牌之先河。德青源公司以绿色食品品牌为纽带,狠抓全程质量控制,确保鸡蛋安全可靠。扶贫工作取得初步成效,金鸡产业扶贫项目已成为国务院扶贫办向全国重点推广的国家级产业扶贫工程。

  北京京纯养蜂专业合作社也是此类的典型,合作社位于首都重要饮用水源密云水库东南岸——白龙潭风景区,蜜蜂存栏6万群,成员达到800多户,除了本区域外,还辐射带动河北承德、秦皇岛、张家口、天津等地农户200余户。合作社从2011年开始已连续8年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生产,为了生产优质绿色蜂产品和提高当地养蜂户的收入,蜂农养殖不转场,并根据自身特点制定了“八个统一”管理制度,精选了100户标准化的蜂场进行绿色蜂蜜的生产。同时,合作社以绿色食品高品质产品为引领,积极发动、引导广大低收入农户通过蜜蜂养殖脱贫致富。近三年来精准扶贫了低收入农户200多户,当年即见到收益。

  技术+产业输出扶贫

  北京万德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致力于草莓优良品种的研究推广、绿色优质草莓鲜果生产及现代化农业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每年向市场提供高品质的日系草莓原种苗和草莓基质商品苗1500万株,为国内草莓品种结构调整优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高新技术援河北,昔日碱地变良田。华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利用清华大学发明专利在河北省张北地区成功改良盐碱地,并在改良后的土地上种植绿色食品土豆和燕麦。华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由清华大学牵头发起成立的、致力于盐碱地及荒漠化土地大规模改良和综合利用的高科技企业,公司致力于盐碱地改良后绿色食品种植示范及推广。2014年对张家口张北县新地湾村进行了2000余亩的盐碱地改良,并建立起1000亩马铃薯及燕麦绿色食品种植基地,安排当地农户就业,并生产各种番茄销售到北京。

  绿色食品+地理标志产品

  延怀河谷葡萄产区位于首都西北门户,2014年延怀两地共同组建葡萄与葡萄酒产业联合会,同年获得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是全国第一个跨省市地理标志农产品。

  北京龙徽酿酒有限公司自上世纪80年代即开始在延怀河谷产区推动建设酿酒葡萄基地,以求生产出法国风味的葡萄酒。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与当地果农形成了紧密的利益共享合作关系,促进了当地葡萄产业的发展。

  据欧阳喜辉介绍,绿色食品在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护农业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绿色食品作为农业农村部打造的安全优质农产品精品品牌,在调结构、转方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起到了示范带动和排头兵的作用,是农业战线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抓手。绿色食品是优质安全农产品的先行者,引领着绿色生产和品质消费。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青岛整治网络外卖食品安全 下线问 下一篇: 浏阳市两型产业园今年引进25个项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