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淮安市召开媒体座谈会 介绍食品产业发展现状
09-10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9日上午,在“一带一路”淮扬菜国际化高端研讨会召开之际,淮安市政府召开媒体座谈会,介绍了近年来淮安市食品产业发展状况。淮安市副市长顾坤、淮安市商务局局长张冬来等出席座谈会。

 

  围绕“根深、干壮、枝繁、叶茂、花美”开展工作 繁荣淮扬菜文化

  顾坤在介绍淮安围绕繁荣淮扬菜文化做了哪些工作时表示,如果把淮扬菜比作一棵大树,淮安作为这棵大树生长、发育、壮大的土壤,主要围绕促进“根深、干壮、枝繁、叶茂、花美”开展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围绕“根深”,严谨考证正源。经过考证,淮扬菜历史可追溯到淮安境内6000年前的青莲岗文化,成于春秋,兴于隋唐,盛于明清。

  二是围绕“干壮”,强化传承保护。淮安于2012年提出振兴淮扬菜文化产业计划,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引导资金,成立振兴淮扬菜委员会、组建淮扬菜集团,建成全国第一家主题菜系博物馆——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制定淮扬菜通用规范、原材料生产技术标准和技术操作规范,推进淮扬菜传承发展。

  三是围绕“枝繁”,积极推广弘扬。为弘扬淮扬菜美食文化,淮安成功举办了12届淮扬菜美食文化节、18届盱眙龙虾节、18届金湖荷花节、12届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创造了全国多项“第一”

  四是围绕“叶茂”,大胆创新突破。遵循“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原则,淮安近年又推出金湖河鲜宴、洪泽湖蟹宴、蒲菜宴、红椒宴、河蚬宴、西游野菜宴等全席,盱眙龙虾品牌价值已达169亿元。同时,加强淮扬菜从业人员的教育与培训,积极引导群众依托淮扬菜产业创业兴业。

  五是围绕“花美”,开展合作共享。为发挥淮扬菜美食文化的独特魅力,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促进淮扬菜美食文化在更大范围“开花结果”,助推食品产业、美食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与世界共享淮扬菜美食文化的创新发展成果,淮安正在积极申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美食之都”。

  顾坤表示,申创“美食之都”,按照“美食之都”城市标准和要求打造城市个性,优化发展环境,促进淮扬菜美食文化、淮安餐饮和食品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将会不断增强人民对淮安美食文化、人文精神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提高淮安高质量发展的群众满意程度和幸福指数。

  办好第二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 积极申创“美食之都”

  张冬来在介绍“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的情况时表示,首届食博会闭幕后,淮安立即启动2019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的筹备工作,第二届食博会将于明年4月召开。

//s3.pfp.sina.net/ea/ad/14/7/cef81d0e0394f588aa4e08cf0f84f9cd.jpg
张冬来表示,第二届食博会将重点强化四个功能定位,为淮安申创“美食之都”打下良好基础。一是产业服务功能。强化江苏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营销推广、对接交流和投资合作的平台作用;二是营销对接功能。强化境内外高端品牌食品企业的品牌推广、精准营销和供需对接的促进作用;三是品牌宣传功能。强化淮扬菜、苏酒、淮味千年及地标特色食品餐饮品牌的文化传播、品牌宣传和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四是行业交流功能。强化食品及餐饮产业新业态、新趋势、新模式的高端研讨、信息发布和行业对话的交流作用。

  张冬来表示,下一步,淮安将充分发挥食品产业和淮扬菜特色优势,紧扣申创标准,加强交流学习,加快各项工作推动落实,力争申创“美食之都”的目标早日实现。

  据了解,食品产业是淮安市重点打造的优势特色产业。近年来,淮安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通过规划引领、项目招引、企业培育、创新驱动等举措,有力推动食品产业的加快发展。目前,淮安市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最大的饲料生产基地之一,也是江苏省重要的烟、酒、肉制品、熟食休闲食品、粮油食品及水产品生产基地。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食品饮料板块估值修复望可期 六股 下一篇: 从“南”火到“东” 云南“绿色食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