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不用农药,不用化肥!这里的大米都是有机食品
11-16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不用农药、不用化肥

这里的大米,都是有机食品或绿色食品

题引

每年的10月底到11月底,是秋收的季节。

记者近日走到田间地头,呈现在眼前的一幅景象是,广阔的田地上,一台台机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碰上人手不够的时候,还能找村子里的合作社借机器;另一幅景象,是在稻鸭共作的生态模式和日常农事记录的规范管理下,一株株稻穗在这里生长、成熟,最终经过检测成为了合格的有机大米和绿色大米,摆上百姓的餐桌。

 

唐丰农机稻米专业合作社的收割机在农田里作业

今年,全市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91%以上,化肥施用量减少两个百分点,农药施用量零增长,重大病虫综合防治技术覆盖率98%以上,机插秧面积占水稻种植面积的87%……“我市的秋收工作正朝着高产高效、持续协调方向发展。在这样的状态下,最终被送上老百姓餐桌的,就是更加优质、健康的大米。” 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季美娣说。

坐落在金城镇的常州市金坛江南春米业有限公司,只生产绿色大米和有机大米。“公司的七八款大米产品,全部通过了有机认证或绿色食品认证。”该公司总经理单爱娟说。

少见的有机大米,这里就有种

“公司5000亩的基地中,有350亩种植有机稻米。整个金坛区,只有我们和黄金村种植有机稻米,因为这个种植要求实在是太高了。”单爱娟说,“有机稻米的根本准则是‘不用农药、不用化肥’,所以从浸种开始就有讲究。普通的种子用农药浸种,我们要用石灰水。插秧后7天,要在稻田里放入一亩10~15羽鸭子,当水稻齐穗时将成鸭收捕离田,稻鸭共作相得益彰,鸭子不仅吃害虫,粪便还能施肥。”在病虫草害防控方面,一是在秧苗期用无纺布全程覆盖育秧,二是在大田期采用的是频振式或太阳能杀虫灯,每30亩安装1盏。“杀虫灯的防虫效果毕竟没有喷洒农药效果好,所以有机大米产量很低,亩产只有普通大米的一半。”

单爱娟介绍,种有机稻米,最开始有3年的转换期,每年都有认证员来对水、土壤、大米、种植基地、加工中心进行检测。过了3年以后,还得两年一次复检。“我们的种植基地在指前镇东浦村,去年水稻机插后,指前镇下大雨田地受淹,本来前年才检测过,结果怕水淹过的土地会有农药化肥残留,所以去年又多测了一次。”

 

稻穗收割完成后进行装车

“普通大米3.5元一斤,有机大米25元一斤,有机大米虽然金贵,但营养价值特别高。”单爱娟说。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黑龙江食药监局通报蓝莓冰露酒、 下一篇: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关于39批次药品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