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用服务平台保障食品安全
06-07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在现代社会,食品安全是最重要的公共产品之一。随着食品种类的丰富和供求渠道的复杂化,食品安全监管的难度日益加大。面对品牌连锁店和第三方(互联网)平台等食品供求方式的变化,监管部门如果以传统手段应付食品安全问题,那么,食品安全这个公共产品的质量就会越来越难以得到保障。

  在互联网时代如何保证食品安全?《人民日报》的一篇报道给人很多启发。这篇报道以当下火爆的订餐平台为例,介绍了上海市食药监局将“互联网+”大数据对接订餐平台美团点评,以此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做法。上海市食药监局将餐饮单位许可和监管信息数据库向美团点评开放,把主要网络订餐平台与餐饮单位许可和监管信息对接,以便网络订餐平台将餐饮企业的“登记”与证照“验真”一步完成,由此提高了平台审核的效率和准确率。

  现在,利用订餐平台经营的餐饮店数量庞大,如果以传统的方式进行监管,那么,监管机关即使对餐饮店实行抽查也无疑存在着技术上的障碍,更不用说逐个监管了,这就造成了许多监管死角。这就是有些外卖平台只查看单方提供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照片或复印件,并由此导致一些没有证照的商家钻空子,或冒用他人的证照在网络订餐平台上登记注册运营的原因。将官方数据库向服务平台开放,与服务平台对接,监管机关就可以利用平台所具有的功能,进行更加全面而严格的监管。

  这是因为类似美团点评这样的订餐平台,同时又掌握着日常所积累的海量消费者评价,这些消费者评价其实正是宝贵的监管资源,是监管机关监管作为的线索和指向。上海食药监局与美团点评建立的食品安全大数据共享机制,是新技术条件下政府监管和具有统合功能的第三方平台合作,借此提高公共产品质量,降低公共产品成本的良好示范。

  将官方数据库开放,并与服务平台对接,这实际上是监管方式和服务方式的创新,从而也是社会治理方式在具体环节上的创新。这种创新管理方式,应该在更大范围内进行实践和推广,以进一步完善监管和服务水平,提高公共产品的质量和品质。有媒体报道说,除上海外,美团点评已将在其食品安全电子档案系统“天网”入网的经营商户信息,与北京、福建厦门、浙江金华等城市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实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信息数据的一键对接,做到了其服务平台上的经营商户“户户有记录、问题有着落”。

  这说明,以IT技术黏合政府监管和服务平台,推动政企在改善食品安全问题上的合作,以更快捷、更精准的方式从整体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是大有可为的。而这正是新技术条件下,平台型企业和政府监管部门政企协同治理的创新探索。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绿色农产品种植超耕地总数一半 下一篇: 云南5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玛咖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