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我区新增两种绿色食品
03-13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绿色食品,是指产自优良生态环境、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生产、实行全程质量控制并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安全、优质的食用农产品及相关产品。记者从自治区农牧厅质检中心了解到,今年我区又有两种食品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且均属我区该类食品中首次通过绿色食品认证的产品。目前,我区通过绿色食品认证的企业有13家,共32个产品。

记者 李海霞

从产地到餐桌 全程跟踪保障食品安全

今年我区新增了两种绿色食品,分别为西藏加查县雅江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核桃油和西藏奇圣土特产品有限公司生产的8个系列的牦牛肉(分别为:酱卤牦牛肉、牦牛肉干、风干牦牛肉、牦牛肉脯、手撕牦牛肉、仔牦牛条、金丝毛牛肉和牦牛肉粒)。这两种食品在我区属于首次通过绿色食品认证的核桃油和畜禽肉制品。

“绿色食品的标准规定是产品或产品原料的产地必须符合绿色食品的生态环境标准;农作物种植、畜禽饲养、水产养殖及食品加工必须符合绿色食品的生产操作规程;产品必须符合绿色食品的质量和卫生标准。”自治区农牧厅质检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在核桃油检测认证报告上看到,从原料产地到生产加工,每一个环节都是需要认证的。其中针对原料要检测产地的水、土、空气(西藏免检)以及核桃树等。针对西藏奇圣土特产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牦牛肉也从原料到产品进行了一条线跟踪检测。“以该公司生产的五香牦牛肉为例,对该类产品做了随机抽样检测,进行感官检验和理化检验,理化检验内容有重金属含量、添加剂、微生物、营养成分等。”同时,检查员必须是具有绿色食品检测员资质的或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指定检测机构派出的工作人员。

价格不做上调

产品每年进行年审

记者了解到,西藏加查县雅江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核桃油目前年产量可达到4万吨,除5%的产品销往北京、上海、武汉等地,销售市场基本都在区内。“经过绿色食品认证后,相信消费者的需求量还会进一步增加,为此,我们准备打通区外销售市场,让西藏特色食品走出区门,让更多的消费者接受并认可。”该公司技术总监吕心友介绍,“目前我们在着手更换新包装,同时也在做网络销售平台的开发工作。”

那么,这些企业又是如何看待绿色食品的呢?为此,记者也采访到了西藏奇圣土特产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食品企业特别重视食品安全问题,这是企业生存的法宝,因此只有把食品做得更加优质才可以。从我们企业自身来看,牦牛肉产品50%是针对旅游市场的,其余50%针对本地消费者,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就证明可保证从源头到成品每一个环节的绿色健康,是追求绿色健康的首选。”

很多消费者会问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后,如果企业只是拿到证书却不作为,在以后的加工生产中不再严格按照规定,怎么办?不用担心,因为通过绿色食品认证不是永久有效的,相关部门会不定期针对该企业生产的该类产品进行跟踪监测,对产品每年进行年审,每3年一次续展,一旦发现不再具备绿色食品标准,就会立即撤销其资格。同时,记者也了解到,目前这两家企业通过绿色食品认证的产品价格不会上调,消费者在享受更加健康安全的食品时不用担心多花钱。

■相关链接

选购绿色食品要注意“五看”

据记者了解,在全国范围内绿色食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说明大家的健康和环保意识正不断增强,但是就目前我区消费者而言,对于绿色食品的认识似乎还比较薄弱,为此,相关业内人士针对如何选购绿色食品,给出了几点建议,即“五看”。

一看级标:我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将绿色食品定为A级和AA级两个标准。A级允许限量使用限定的化学合成物质,而AA级则禁止使用。A级和AA级同属绿色食品,除这两个级别的标识外,其他均为冒牌货。

二看标志:有绿色食品标志,且标袋上印有“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字样。绿色食品标志图形由三部分构成,上方的太阳、下方的叶片和中间的蓓蕾,象征自然生态。标志图形为正圆形,意为保护、安全。颜色为绿色,象征着生命、农业、环保。

三看颜色:A级绿色食品标志与标准字体为白色,底色为绿色,防伪标签底色也是绿色,标志编号以单数结尾;AA级绿色食品标志与标准字体为绿色,底色为白色,防伪标签底色为蓝色,标志编号的结尾是双数。

四看防伪:部分绿色食品有防伪标志,在荧光下能显现该产品的标准文号和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负责人的签名。若没有该标志便可能为假冒伪劣产品。

五看标签:除上述绿色食品标志外,绿色食品的标签符合国家食品标签通用标准,如食品名称、厂名、批号、生产日期、保质期等。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崇义按下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快进 下一篇: 武威市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纪实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