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佳木斯市富锦绿色食品产业园“黑土绿谷”强势崛起
02-04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2016年11月16日,一列满载着50个集装箱优质玉米淀粉的列车缓缓开动,富锦绿色产业园没有铁路专用线由此成为历史。园区铁路专用线近期运送能力220万吨,远期发运能力将达到500万吨。项目从建设到开通只用了短短4个月,大大提前了产品进入国内外市场的时间,也为企业后续拓展国内外市场占得了先机。

  在园区发展日渐舒展的新画卷中,铁路仅仅是亮眼的一笔。自2005年建设以来,产业园累计完成投资24.41亿元。在600公顷范围内已实现“五通一平”,还先后建成了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供水厂日供水能力达到3万吨;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2.5万吨;垃圾处理厂日处理垃圾能力195吨。

  曾连续12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的富锦市,农业是产业结构的大块头儿。围绕资源优势,富锦市建立绿色食品产业园,将园区发展重点定位在“米、豆、肉、饮、酒、蔬”六大产业集群,打造“黑土绿谷”,建成三江平原绿色食品加工中心和物流基地,成为全省领先、国内外驰名的国际绿色食品产业园。

  目前,产业园共有包括富锦象屿金谷农产、黑龙江金玛农业、黑龙江绿谷酒业、黑龙江锦稻农业、黑龙江纯中纯饮品等25家企业入驻,2016年实现产值38.8亿元,税收1.85亿元。聚集与渗透上中下游、降低综合配套成本、拉长产业链条、培育优势支柱产业,从可持续发展中锻造生命力,增值潜力进一步拉大。

  其中,富锦“象屿”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样本的成功实践不断刷新着人们的期待和想象:产业链上游搭建综合化种植服务平台。通过为农业生产提供生产资料和资金支持及以土地入股分红等多种方式,与农户及合作社开展合作种植,形成以销带产、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格局。中游聚焦现代化“大粮仓”。目前345万吨粮食仓储能力位居国内首位,未来500万吨仓储能力达到后,亚洲最大单体仓储库容的地位不可撼动。下游走向深加工的广阔空间。建设200万吨粮食深加工项目,把富锦市及周边地区的玉米生产、加工销售环节有机结合,打造玉米全链条加工转化平台。粮食收购旺季就是“象屿”沸腾的日子。200公里粮食收购半径,日接收粮食最高峰超7万吨,日送粮车辆高峰时达1500多台,几条公路线上的车队成龙拉动了交通物流业向富锦集聚。

  记者在金玛安全食品工业园区现代稻谷加工厂看到了“高大上”的先进设备。打造“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现代服务主体+渠道客户”的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的目标锁定在全产业链增值平台上。“金玛”在质量溯源上做到了“一马当先”。通过种植基地和生产基地的视频联网、大数据分析、实时监控等环节,实现过程管理、数据记录与分析、质量可追溯。按照这一标准种植、生产,保证了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绿色安全。通过欧盟SGS检测,金玛农业集团是中国米业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通过SGS产品农残及重金属等指标进行检测的企业,416项指标全部达到并优于欧盟标准。金玛农业集团富锦公司总经理刘安君说:“公司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与当地的东北合作社签订收购订单,高出市场标准价格收购,水稻达到加工条件后成本为3.8元每公斤,这批水稻收购可产生年销售额在1亿元左右,社员增收板上钉钉的事。”(作者:王冬 刘亿服)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我省开展340项绿色有机食品标准制 下一篇: 绥化肇东市绿色食品产业园完善产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