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全民参与打赢“食品安全保卫战”
01-29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春节来临之际,今天,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走进位于咸嘉新村的一家生活超市,查看货架上的食品,仔细了解货品检测等情况。他指出,要时刻把“让老百姓吃得放心”记在心上,加强源头管控,确保食品安全监管覆盖从“田间”到“舌尖”的全过程,严格把好食品安全质量关。 (1月27日《湖南日报》)

  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再到吃得有营养,这社会进步和居民生活条件改善的满意成绩。可在不断改善和提高的生活水平中,吃饭问题居然又成问题。苏丹红、毒豇豆、地沟油、三聚氰胺奶、瘦肉精、染色馒头……频发的食品安全问题,让老百姓吃起来提心吊胆。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让7300万湖湘儿女吃上干净、放心的食品,政府部门责无旁贷。许达哲省长的讲话深刻阐明了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是下一个阶段三湘食品安全工作的重点。笔者认为,只有让百姓吃的放心不再是奢求,民生才能有更高远的追求,打赢这场 “食品安全保卫战”,把好安全质量关需要全民参与。

  打赢 “食品安全保卫战”,要细化食品监管标准。相关监管部门应认真履职,严格执法,杜绝相互推诿的情况再次发生。同时,执法应深入严肃,杜绝走形式、走流程、图应付的表面执法。另外,当前食品快速检测机制已逐渐完善,但检测过程仍不透明,建议开放快检过程,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部分食品安全标准不完整或不统一,甚至多种标准相互冲突,导致执法检查时缺乏重点。建议尽快统一标准,以便执法检查时,有目标、有重点、有准度的做出检测结果。

  打赢 “食品安全保卫战”,要构建食品安全体系。进一步完善基层食品安全监管网络,要求基层监管部门将食品安全工作列为重要职责内容,主要负责人要负起责任,并明确专门人员具体负责,做好食品安全隐患排查、信息报告、协助执法和宣传教育等工作。以粮食、肉类、乳制品、蔬菜、食用油等为重点产品,依托追溯系统,及时向社会公布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信用情况,建立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黑名单,建立从“田间”到“舌尖”的食品安全信用体系。

  打赢 “食品安全保卫战”,要走群众监督路线。密切联系媒体,对于食品行业的不良潜规则进行深度挖掘。同时,要通过电视、报纸、上街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宣传,培养群众的消费维权意识、食品辨别能力,使群众不再因意识淡薄而受骗,遇到问题能勇于维权,善于维权。设立食品安全举报中心,对外公布举报电话,食品安全涉及到每一个群众,群众对此也最敏感,最痛恨,某些黑加工窝点能骗过监管人员,却骗不过群众的眼睛,因为就在老百姓的眼皮子底下。

  打赢 “食品安全保卫战”,要依法严厉打击整治。民以食为天,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打击整治是重中之重。要依法严惩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对危害食品安全的犯罪分子,罪当判处的,要坚决判处。法律的生命力在于严格执法,政府部门要做好有力保障,使保障食品安全的法律真正落到实处。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北京四部门发倡议:绿色环保过大 下一篇: 呼伦贝尔市45万亩绿色食品原料标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