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推动绿色食品发展满足供需结构升级
01-07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绿色食品经过26年的发展,打造出了一个精品品牌,创建了一项新兴产业,走出了一条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相结合,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协调发展的新路子,为保护我国农业生态环境,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当前,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从政策环境来看,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对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绿色农业发展做出了具体部署。从市场条件来看,随着城乡人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质量安全意识的不断增强,消费档次正在加快升级,对优质、安全、品牌农产品的有效需求快速增长,多层次、多元化、个性化消费需求已成大势,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成长空间。
  一是坚持“安全、优质、环保”的产品定位。秉承“出自优良生态环境、带来强劲生命活力”的绿色发展理念,通过严格的产地环境监测,推行减量化、可持续标准化生产,加强对投入品的科学合理管控,促进农业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和提高,实现以环境质量促产品质量提升,以产品质量促生活质量提升的目标。
  二是坚持“用品牌化引领标准化、用标准化带动农业现代化”的工作定位。通过完善绿色食品标准体系,推广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新技术和规范化管理新模式,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依托绿色食品品牌,打造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生产资料、专业营销于一体的绿色食品全产业链,促进农业升级转型,实现“资源利用高效、生态系统稳定、产地环境良好、产品质量安全”的现代农业发展目标。
  三是坚持“打造精品品牌、满足中高端消费需求”的市场定位。通过提升品牌的公信力、美誉度,加大品牌宣传和市场推广力度和覆盖面,在全社会倡导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的模式,使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成为引领我国安全优质农产品消费的“风向标”,带动提升农产品国内外市场竞争力,并发挥优质优价市场机制作用,实现以品牌为载体,配置优质资源,拉动消费需求,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的目标。
  此外,还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不断推动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坚持稳健发展,致力打造精品品牌。按照中央提出的“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结合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发展实际,今后要在稳步扩大发展规模,增加产品有效供给,逐步提高市场占有率的同时,全力把品牌做好做实做强,切实维护品牌的公信力。要瞄准发达国家水平,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始终保持标准的先进性。加强全程质量管控,从严把关,确保环境质量和产品质量。继续落实企业年检、产品抽检、市场监察、风险预警、质量追溯以及产品公告等监管制度,强化淘汰退出机制。
  (二)坚持协调发展,不断提升产业水平。目前,绿色食品主体结构、产品结构、区域结构尚不理想,要重点引导各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大型食品加工企业、示范合作社发展绿色食品,提高产品档次;加快畜禽、水产品发展,丰富品种结构,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挖掘资源潜力,促进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协调推进绿色生资、绿色食品原料、绿色食品产品、绿色食品营销发展,打造全产业链,打通产业链,同时推动绿色食品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放大品牌增值效应。
  (三)推动融合发展,持续增强动力机制。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协同发挥政府与市场“两只手”作用,更好引导农业生产,优化供给结构。发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应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拉动相结合的发展机制。一方面,根据国家可持续农业、农业现代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等规划,有序实施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规划,做好规划的结合。另一方面,通过持续开展品牌宣传,支持产销对接、专业营销、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扩大品牌的影响力,增强市场拉动力。
  (四)推动创新发展,全面优化服务效能。将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技术标准转化为生产操作规程,创新形式,注重实效,精心组织开展各类专业培训,加强对生产企业、基地农户的技术指导和服务。继续推进现场检查、检测检验、许可审查、证后监管等制度机制改革,进一步提高业务工作效能。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完善“绿色食品、有机产品网上审核与管理系统”,提升为申报主体服务的水平。加快建设专业化、网络化的信息资源公共平台,为全社会提供优质、高效、权威的产业信息服务。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晋江今年将制定食品安全“黑名单 下一篇: 龙江绿色食品瞄准高端市场 高品质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