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光明乳业再发食品安全白皮书 六大安全战略对标国际安全标准
12-29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新华网上海12月29日电(沈美) 12月29日,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明乳业”)发布2016版食品安全白皮书。该白皮书涵盖了体系、法规、标准等共11个篇章,新增光明乳业2016年在食品安全上的一系列举措,多维度向外界展现了企业“以品质促品牌”竞争战略的核心内涵。这是时隔一年之后,光明乳业再度发布食品安全白皮书。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奶类消费增长空间巨大,奶业发展前景广阔。光明乳业发布白皮书,展现其“六大食品安全战略举措”,旨在推动质量战略全面实施,向消费者展示光明乳业对标世界先进水平的决心。


  聚焦六大战略保障食品安全

  作为一家集奶牛养殖、生产制造、冷链运输、市场销售、商业贸易全产业链一体化的A股上市公司,光明乳业的产业覆盖了“从牧场到餐桌”的全过程。在白皮书中,光明乳业的食品安全战略举措具体包括六项:以新版食品安全法为指针、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坚持装备与技术的全面升级以及借鉴国内外先进管理技术建立建全容和实盘全管理体系、实施“从牧场到餐桌”的全产业链食品安全管理以及建立覆盖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奶源是乳企产品安全的基础。根据最新出炉的白皮书,2016年,为进一步保障生鲜乳“从牧场到工厂”的全程安全,其在抓好投入品管控的基础上,适时地推出了奶源结构升级、设备设施的改造升级、审核标准的升级以及供应商分级管理等措施。

  目前,光明乳业生鲜乳100%来源于审核合格的“规模化、良种化、健康化”牧场;大规模牧场的数量正不断增加。根据官方给到的数据,光明自有规模牧场生鲜乳数量占比已达37.7% 。

  光明乳业也在进行奶源的质量安全水平升级。据悉,其生鲜乳的理化、微生物细菌总数、农兽药残留等关键质量指标优于国家安全标准并持续向好。此外,其生鲜乳体细胞在去年同期平均39.7万/毫升的基础上进一步下降到29.05万/毫升,下降幅度达26.83%,已明显优于欧美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产品的质量安全,此前,光明乳业已经建立了预防、评估和改善三大系统。在这份最新的白皮书上,其针对这三大系统仍在继续改进,以评估系统旗下千分审核为例,2016年,其对各环节审核标准进行了修订,共计有1509条条款对全产业链进行全方位评价,较2015年新增修订了198条。此外,光明乳业表示其还在通过数据平台助力追踪溯源。据悉,2016年起,光明乳业大力推广应用最新信息技术,整合各个业务模块系统,形成覆盖全产业链的追溯系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及时、更便捷的信息追溯渠道。

  为配合保障乳品的安全和高质量,光明乳业还在物流分销上发力。据了解,目前其已拥有自由冷藏车近500辆,并设立了26座现代化冷链配送中心,仓库总面积超过5.5万平方米。


  借势研发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2015年,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国发〔2015〕28号)指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以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加快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创新发展为主攻方向,强化工业基础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过去,中国乳业既经历过快速增长,也有徘徊不前的滞胀之时,但整体发展与传统乳业强国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其中包括科技创新、产品研发等诸多方面。

  近年来,光明乳业一直致力于科技创新带动企业发展。据了解,光明乳业研究院是其产品创新和科技创新中心,其拥有“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上海乳业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大科研平台。

  2016年,该研究院通过组织架构调整优化,在强化配方研究的同时,专门成立了工艺设备及包装研究部,形成了更加专业高效的团队,支撑新产品开发。2016年,研究院申请国内专利103项,授权国内专利45项,经国家受理的国外专利10项,国内专利授权2项。

  为了把握国际前沿动态,光明乳业研究院积极推动国际开放交流,拓展科研平台和合作领域。2016年5月,光明乳业与杜邦、利乐、菲仕兰等国际知名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光明乳业的科研也在不断落实到产品层面。白皮书指出,2016年光明乳业新研发出的产品包括有莫斯利安“2果3蔬”、畅优大果粒、畅优海盐以及赏味、巧克努力等,产品一经上市,受到消费者广泛好评。

  光明乳业方面表示,当前,消费升级逐步进入新常态,确保质量安全,创新有效供给,正在倒逼中国乳企进入转型升级关键期和攻坚期。新的一年,随着《光明乳业全产业链质量追溯体系六年计划》的启动实施,以两化融合为目标的全产业链追溯体系升级将拉开光明乳业大数据应用实施的序幕。随着WCM世界级制造项目的深入展开,《光明乳业WCM世界级制造第二个五年计划》进入实施周期,更多的计划将围绕着“食品安全六大战略举措”循序渐进、展开。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市农委]2020年 崇明农产品九成以 下一篇: 我省加强元旦春节期间食品药品安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