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黑色产业让路绿色发展(改革追踪看落实)
06-10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富了煤老板,脏了好环境。以前,这里连麻雀飞过都要被熏黑哩!现在,政府取缔了储煤场,没了煤炭粉尘,家里门窗可以敞开了,也放心让孩子在院里玩了。”6月1日,在河北石家庄市元氏县南佐镇,家住煤炭物流园第三园区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

  元氏县地处“西煤东运”的咽喉通道上,作为煤炭货运车辆停靠周转的驿站,煤炭市场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末,分布在县城以西井元路两侧。元氏县虽然不产煤,但因地理位置优越成为了大型煤炭交易市场。最多时,集仓储、加工为一体的储煤场就达315家,年交易量4000多万吨,销售额200多亿元。据今年初的统计,全县从事煤炭相关产业的人员达7万人。

  “储煤场一开始都是私自运营,未办理土地手续,且都是露天运输加工,不做任何抑尘处理,导致煤炭粉尘四散,严重污染环境,影响周围村民的生产生活。”元氏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刘国勤介绍,井元路两侧,路面、沿路房屋、植被都被蒙上一层厚厚的煤炭粉尘,附近村民只得常年关门闭户。

  2013年,元氏县对煤炭市场进行综合治理,将散落在井元路两侧的储煤场整合为5个大型煤炭物流园区,建设了水泥路面、立体绿化带、防风抑尘网、密闭车间等环保设施。“情况有了好转,但西部山区部分主干道交通拥堵、区域环境污染严重的现状并未根本改变。”刘国勤说。

  鉴于大气污染防治形势越发严峻,今年年初,根据中央环保督察组的意见和省、市的要求,元氏县委、县政府决定依法彻底取缔煤炭物流园区和储煤场。

  “虽然煤炭市场的税收占县财政收入的1/10,但我们痛下决心,‘刮骨疗伤’。”今年年初,县委县政府公布《关于对煤炭物流园区及储煤场关停取缔的工作方案》《关于对煤炭物流园区各储煤场开展停业整顿的通知》,停止运煤车辆进出煤炭物流园区和部分煤炭经营活动。同时加大整治力度,加大洒水频次,对存煤全部进行苫盖。截至今年2月底,元氏县关停了煤炭物流园区内所有煤炭经营活动,并清运了各储煤场存煤。3月底,煤炭物流园区及储煤场被彻底取缔。同时,交通、交警等部门还在县内煤炭运输的必经路段设立了10多个检查站,加强巡查,防止运煤车辆私自运营。

  目前,元氏县正在对井元路区域进行整体规划,计划引进符合发展规划的高品质开发项目。同时鼓励原有煤炭企业转型,优先考虑他们的绿色发展项目落地生根。

  元氏县县委书记陈联记介绍,“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转型升级的思路,发展特色旅游、休闲体育、现代物流和农产品深加工等新型产业。”目前,元氏县结合“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的既有优势,计划将清理后的1800多亩空置土地纳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现代综合物流基地建设的发展规划,让黑色产业让路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0日 01 版)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点赞边疆企 下一篇: 孝昌:稻田“养大”小龙虾 绿色食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