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依托林海做大做强健康食品产业
05-15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本报讯(记者张桂英)作为全国农业大省和林业大省,广袤无垠的黑土地创下了全国粮食生产第一省的传奇,层峦叠翠的茫茫林海又孕育了食用菌和蚕蜂两大健康食品产业。目前我省食用菌产业以黑木耳为主导,在全省种植业中仅次于粮、菜,居第3位,是全国食用菌产业第三大省;黑木耳、猴头菇产量位居全国首位,滑菇位于全国第2位,平菇位于全国第9位;无论是蜂群数量,还是蜂产品产量均在全国名列前茅。全省养蜂137万群,年放养柞蚕2.3万把,饲养桑蚕3.8万张,蚕蜂产品总产量13.99万吨,蚕蜂产业正由小变大,加速发展。2015年全省蚕蜂总产值36.44亿元,蚕蜂农62323户,户均纯收入达50867元。

记者从省农委了解到,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自然条件,造就了我省食用菌和蚕蜂产品的优良品质。目前全省已有尚志黑木耳、海林猴头等8个地区食用菌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东宁黑木耳成为我国首批35个中欧互认地理标志产品之一。世界上极为稀有而珍贵的野生物种资源——天蚕,1958年首次在我省境内发现,现已被列入国家名特优农产品予以开发,而我省天蚕资源蕴藏量居国内和世界之首。据权威部门检测,我省黑木耳多糖含量比国内其他地区高出10%以上,蛋白质和粗纤维含量也均高于其他地区。我省地产蜂蜜波美度在国标39.5度以上,高于全国9.7个百分点。“神顶峰雪蜜”在2015年第44届国际养蜂大会上,荣获国际金奖桂冠,登上了世界蜂业的最高殿堂。

当前我省正处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推进全省林业产业加快发展,把林业巨大的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经济优势,省农委已把食用菌及蚕蜂产业作为生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产业纳入发展规划,力求做大做强健康食品产业。总的发展思路是进一步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按照生产专业化、经营规模化、产品质量标准化要求,提高食用菌生产的科技含量,培育高端品种,延长食用菌产业链,努力打造一批食用菌栽培基地和加工龙头企业。重点向两个方面发力:一是大力发展以黑木耳为代表的食用菌产业,加快香菇、灵芝、猴头菇、松茸、滑子蘑等木腐型食用菌和双孢菇、杏鲍菇、大球盖菇等草腐型食用菌的培育、扩繁,重点推进珍稀菇菌品种选育、引进、开发以及野生菌类的驯化,构建以黑木耳为代表的食用菌产业集群。选择适宜地块和树种,培育速生丰产原料林,建设食用菌发展原料林基地,解决木腐型食用菌原料不足问题。二是推广食用菌产业工厂化制菌、立体化栽培、集约化生产,在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伊春、大兴安岭林区及森工绥阳、东京城等林业局建立林农+合作社+加工销售企业联盟,打造一批食用菌产业基地,形成100亿袋生产规模。支持黑森、黑尊、北货郎、北奇神、富林、北味等山特产品龙头企业开展食用菌加工与深度开发,以高品质香菇、松杉灵芝、北虫草、羊肚蘑、猴头菇、毛尖蘑等中高端菌类为突破口,开发即食食品和保健食品。使食用菌成为黑龙江省绿色食品旗舰店、独立品牌连锁店的明星产品,进入国内主流超市和境外市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未来5年,我省将建设黑木耳、羊肚蘑、香菇、松茸、双孢菇、猴头菇、滑子蘑、杏鲍菇、大球盖菇等食用菌生产及加工基地94个,建设食用菌原料林基地17个。全省蚕蜂高产高效综合技术推广规模达到放养柞蚕2.6万把,饲养桑蚕4万张,养蜂142万群,分别比2015年增加13.04%、5.26%、3.65%。

为提高我省蚕蜂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养殖户收入,增强蚕蜂业可持续生产能力,我省将实施蚕蜂资源保护和良种繁育工程。到2020年,建设寒地桑树良种繁育基地2个(年提供桑树种苗2000万株)、建设现代化蚕种场2个(年生产柞蚕种500万粒及包括用于天蚕的保种制种设施)。在我省蚕蜂养殖区域内实施“蜜蜂为农作物授粉与绿色防控增产技术集成示范应用项目工程”“柞蚕生态养殖综合增产技术项目工程”和“种植桑树改良开发盐碱地,发展桑蚕产业项目工程”及“蚕蜂标准化规模生产综合增产技术项目工程”四个蚕蜂高效特色产业项目工程。大力发展蚕蜂龙头企业,以优质蚕蜂产区为中心,培育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引领作用强的蚕蜂专业合作社,力争到2020年全省发展到200个。根据各地不同的资源特点和生态类型,建立各具特色的蚕蜂业开发基地。重点支持发展省内哈尔滨、绥化、齐齐哈尔、牡丹江、鸡西、佳木斯、双鸭山等市(地)县区优势产业带,把我省建成寒地优质蚕蜂产品生产基地。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新食品安全法实施半年多 仅5省份 下一篇: 甘肃省绿色食品亮相2016“中食展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