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绥化市绥棱县通过“四抓四到位”全力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快速发展
04-26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近年来,绥棱县把发展绿色食品产业作为推进现代化大农业建设的突破口,作为推进农业由“种得好”向“销得好”转变的重大举措,集中力量,强势推进,全县绿色食品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今年,新增加有机食品认证1个,绿标认证16个,增加认证面积59.95万亩,全县有机食品认证数量达到了4个,绿色食品认证数量达到了21个,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达到67.95万亩,其中国家级绿色食品生产基地40万亩,绿色食品产业呈现出一二三产融合的产业化发展格局。在具体工作中坚持做到了“四抓四到位”:

  一、抓标准质量,基地建设到位。坚持农产品生产标准、提高农产品质量是发展绿色食品产业的前提和基础。我们把标准化生产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一是抓园区带动。通过建设高标准示范区带动标准化生产。2015年,按照作物布局,沿鸡讷、绥四等五条主要公路,以水稻、玉米、大豆、蔬菜食用菌为重点,规划建设种植业示范区102个,面积达到26万亩,辐射带动绿色食品标准化种植120万亩。二是抓培训指导。通过办班授课、电视讲座、现场指导、散发宣传品等多种形式普及绿色食品相关知识,累计培训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经营者3000人次,培训农民近5万人次,农民的绿色食品生产意识和标准化种植水平不断提高。三是抓技术支撑。结合绿色食品生产需要,重点应用了水稻种子包衣、智能催芽、毯式育秧、搅浆整地、旱田大垄栽培、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等14项先进技术,为保证绿色食品生产的质量标准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四是抓申报认证。积极组织涉农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进行三品一标认证。指导申报对象认真准备相关材料,扦样由县里统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采集,并且进行严格初审,保证申报成功率,今年新增有机认证3个,绿标认证17个,全县绿色、有机食品基地新增认证面积达到59.95万亩。

  二、抓龙头企业,产业拉动到位。发展龙头企业是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动力和支撑。一是引企带动。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域外规模大、技术成熟、市场体系完善的企业入驻绥棱,借力发展。先后引进了大连洪泽食品有限公司、泷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鑫赐源米业有限公司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形成了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全部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生产食用菌和蔬菜,实现了种植、加工、运输、销售的全产业链经营,带动规模种植315亩,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00万元。引进的连云港银丰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在绥棱成立黑龙江泷安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可实现年产菌棒2000万棒,加工食用菌干制品和速冻制品2000吨。同时大力发展冷链食品企业,新引进康万家、泰和盛等主营保鲜、冷冻企业3户,从事冷链生产的企业、合作社发展到11家,年可加工、保鲜、冷冻蔬菜2.5万吨。二是盘企拉动。通过发挥地缘、资源等优势,盘活本地企业,培育龙头。帮助濒临倒闭的县食品公司盘活资产,注入资金9000多万元建设了新联众冷冻食品有限公司,发展粘甜玉米产业,年可加工黏玉米500万穗,带动黏玉米种植2万亩,实现产值1000万元。挖掘本地投资资源,依托食用菌产业,建设年产百万袋以上菌包加工企业11户,年可带动食用菌生产近亿袋,实现产值2.6亿元。三是整合联动。围绕绥棱优质绿色水稻优势,县粮食局整合所属5个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组建黑龙江泰禾粮油物流有限公司,从事以绿色、有机大米为主的粮食销售。上集镇整合大米加工小区多户企业,进行资源重新配置,组建以绿色水稻加工的制米企业,有力的地拉动了全县绿色水稻产业的发展,面积发展到75万亩。

  三、抓品牌打造,市场开发到位。打造一批叫得响的品牌是推动绿色食品产业走向市场的关键所在。一是抓宣传推介。利用各级农博会、绿色食品展销会、经贸洽谈会等平台,大力推介绥棱的大米、食用菌、蔬菜等产品。共注册大兵果蔬园、麓航山产品等商标42件,打造了“一线棱”大米、“屯大嫂”干菜、“半亩田”大蒜、“四海甸”晚西瓜等一大批地域品牌,“半亩田”大蒜成功打入京津沪等地超市,“一线棱”大米远销到北京、江苏、山东等地。二是抓实体运营。引导和扶持企业在北上广等大型节点城市设置农产品旗舰店,打开外埠市场。大森林食品公司、泰禾粮油销售有限公司等企业在哈尔滨、天津、内蒙古等地共设旗舰店、专营店13个,年销售额达到2800多万元。同时培育了一批懂经营、会管理的农村经济人队伍,全县有食用菌、蔬菜等各类农村经济人1560人,把我县优质农产品销往省内外。三是抓电商销售。绥棱县泰禾粮油销售有限公司在天津粮油商品交易所挂牌现货交易,目前已发展会员522家,经营原粮及成品粮50126吨,为我县粮食产品的外埠销售开辟了新通道。大森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与长三角商品交易所签订合作协议,于2015年7月份正式在长三角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通过这个平台把我县的黑木耳等农产品销往国内外市场。县财政投资150万元,在经济开发区建设了电子商务孵化园,其中大米、山产品等农产品电商10家,目前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四抓旅游观光农业。坚持用经营的理念经营农业。依托阁山水库项目、中国能源旅游开发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观光农业,以游客停得下、进得来、玩得好、记得住为目标,把果菜生产与旅游观光、田园采摘、休闲娱乐有机结合,促进销售,带动增值。目前,全县长山鑫富提子采摘、靠山果菜采摘等各类观光园、采摘园已发展到7处,年可接待游客上万人次。

  四、抓基础建设,支持保障到位。强化扶持服务等基础性建设是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一是机制保障。以机制创新保障绿色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在农业局增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股,通过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形式,赋予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农产品安全执法权,在农技推广中心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依托五个中心区域站,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站,形成了“四位一体”的监管服务网络。二是技术保障。在全省率先进行农技推广体系改革,目前已经形成以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为龙头,区域站为骨干,村有农技协会、屯有科技示范户“四位一体”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目前全县跨乡设农技推广区域站5个,每个服务两个乡镇,村农技协会76个,屯科技示范户1050个,为全县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三是设施保障。加大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设施装备建设,目前全县有水稻智能催芽基地12处,实现智能催芽全覆盖,建有水稻大棚500万平方米,水稻大棚育苗率达到95%以上,蔬菜棚室达到1.3万亩,为绿色食品产业创造了条件。全县现有农机合作社32个,其中千万元大型农机合作社11个。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宝田科技示范园区、洪泽食品两个智慧农业基地,通过物联网技术,可实现生产全程视频监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并逐步向全县水稻、蔬菜生产基地辐射延伸。四是政策保障。加大对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2015年县政府对新认证的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每项一次性补贴1.5万元,无公害食品每项一次性补贴2000元,绿色、有机食品基地新认证每亩一次性补贴1元。对食用菌、果菜生产棚室建设按照建大棚每平方米补24元,促进了绿色食品产业发展。(采编:朱作杰)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2016淮北食品工业博览会开幕 下一篇: 海南打造绿色食品加工业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