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粮食大省”加快转型升级 绿色食品成黑龙江“新名片”
09-22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中新网北京9月22日电 (记者 陈溯)黑龙江是中国的农业大省,广阔无垠的黑土地使黑龙江成为中国农业机械化程度最高的省份,也成为中国的“大粮仓”。近年来,黑龙江农业加快转型升级,“绿色食品”成为其一张崭新的名片。

黑龙江拥有中国最大的垦区,耕地面积4589.3万亩,占全省的1/5,已实现机械化、标准化、规模化和产业化,现代农业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截止2016年底,全省农机总动力达到5634.3万千瓦,农业综合机械化程度达到95.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0多个百分点,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是全国农业机械化程度最高的省份,黑龙江是中国最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粮食战略后备基地,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的重任。

21日,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期间召开的黑龙江绿色食品产品推介会上,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李世润向中新网记者表示,近年来,黑龙江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尤其是绿色食品获得了快速发展。

李世润表示,2016年黑龙江省主动调减玉米1900多万亩,水稻面积和产量均占北方14省(区)粳稻生产的一半以上,大豆面积和产量占全国1/3左右,春玉米面积和产量位居全国第一。在调出省的粮食中,大豆净流出量占全国90%以上,粳稻占60%以上,尤其是水稻、大豆两个粮食品种对缓解区域矛盾和品种结构矛盾、确保全国粮食供需总量平衡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此外,绿色食品已成为黑龙江成长性最好的新兴产业,“龙江米”、“龙江奶”、“龙江肉”、“龙江油”成为家喻户晓的优质安全农产品代名词。

统计显示,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国家抽检合格率多年稳定在99%以上,去年达到了99.7%。截至目前,黑龙江有效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产品2200个,有15个绿色食品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近200个绿色食品产品获得省著名商标,产品远销欧洲、美国、日本和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预计到2017年底,全省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可达7600万亩,实物总量可达4150万吨,总产值可达2580亿元(人民币,下同),全省绿色食品生产企业可达950家,其中亿元企业超105家;绿色有机食品加工量1600万吨,加工产值1540亿元。

谈到黑龙江如何做强绿色食品产业,李世润介绍了四个经验。一是高标准,黑龙江在全国率先系统地修订绿色食品地方标准62个,成为全国首个建立省级绿色食品质量标准体系品类最全、标准最多的省份;二是培育龙头企业,通过帮助企业对接基地,指导企业按照标准生产,开展营销服务等措施,促进龙头企业加快发展;三是积极市场推广,由偏重“田间地头”向“市场端头”转变,不断加大绿色食品营销力度,通过组织企业参加展会、培育品牌等多种营销模式,强化绿色食品与市场对接;四是强化质量管控,着眼全程质量控制,把住“源头”质量关,全省进驻质量追溯平台的认证企业达到597家,占企业总数的85%,制定省级绿色食品监管办法,完善企业年检、市场监察、产品抽检等制度。

 


 

在本届农交会上,黑龙江省重点展示了现代农业信息化应用、农业结构调整及其快速发展的绿色食品产业,还有延寿大米、佳木斯大米、九三大豆、兰西民猪、阿城粘玉米、肇州大瓜子、古龙小米、勃利红松籽、伊春蓝莓等“黑龙江省农产品地理标志十大区域品牌”参展,荟萃了黑龙江优质农产品的精华,彰显了悠久灿烂的农业文明。

此外,展会期间还举办黑龙江大米网及绿色食品品牌大型推介活动,与国内外客商直接对接洽谈,推进产销互动。同时组织大米、杂粮、食用菌、蓝莓等35家生产企业、400多个产品在销售区直接向消费者销售。李世润预计,农交会期间,黑龙江省与国内外各方面签订各项经贸项目金额可超过10亿元,大大超出往届农交会。(完)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黑龙江垦区绿色食品种植总面积达 下一篇: 权威第三方评估显示 龙江绿色食品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