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2016年我国绿色食品行业现状分析
04-03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品安全意识增强,绿色健康食品会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我国绿色食品行业现状如何?据悉,我国地大物博,环境各异,物产丰富,具有开发生产多种绿色食品的潜力。下面具体来关注一下2016年我国绿色食品行业现状分析内容。

2016年我国绿色食品行业现状分析

  我国绿色食品产业的基本情况
  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绿色食品以其科学的标准体系、特色的制度安排、安全优质的品牌形象,赢得了各级政府、广大企业和消费者的普遍欢迎,并不断被国际政府和企业认知,已经发展为我国安全优质农产品的精品品牌。更多最新绿色食品行业现状及投资分析信息请查阅中国报告大厅发布的《2016-2020年中国绿色食品市场投资分析及竞争格局预测报告》。

  总量规模稳步扩大。截至2014年底,全国有效使用绿色食品标志企业总数达到8700家,产品21153个,达到历史新高。2014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绿色食品大米、水果和茶叶产量已分别占全国大米、水果和茶叶总产量的10.8%、6.8%和3.7%。目前全国共创建了635个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基地种植面积1.6亿亩。

  产品质量稳定可靠。经过20年的发展,绿色食品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认证程序,实行两端检测,过程控制、质量认证和商标管理的综合手段和措施来确保产品质量,实行“从土地到餐桌”全程质量控制技术路线,近年来绿色食品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

  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强。据市场调查,消费者对绿色食品的认知度超过80%。在国际上,绿色食品品牌被认可的程度也在逐渐提升,绿色食品标志证明商标已经在美国、俄罗斯、法国等1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注册。绿色食品2013年国内销售额达到3600亿元,近十年增长率为17.3%,出口额为26亿美元。

  综合效应日益明显。在现有绿色食品产品中,初级农产品占获证产品总数的54%,促进了我国农业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步伐的加快。通过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带动农民增收的同时,实现了改良生态条件、美化乡村环境的目标。在农业部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标准化示范园(区、场)”工作中,各地将是否发展绿色食品作为一项重要评价指标。绿色食品在服务“三农”工作、促进县域经济提速和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国绿色食品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从面临的机遇来看,一是政策支持更加强化。今年中央1号文件对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推行标准化生产、发展循环农业、培育农业品牌等提出了明确要求,这都有利于绿色食品的发展。各级农业管理部门将会更加重视绿色食品产业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现代农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绿色食品产业的政策导向越来越明确,广大企业和农民的积极性将得到进一步激发。二是消费拉动更加强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快速发展,人们对安全优质农产品的消费需求明显提高,对安全优质农产品的依赖明显增强。同时,国际市场对安全优质农产品需求呈快速增长态势不可逆转,这为我国绿色食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越来越多的企业把品质、安全作为品牌培育的核心竞争力,给予高度关注,对参与第三方认证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认证市场不断扩大。三是科技支撑更加有力。生物、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广泛应用于农业领域,为绿色食品发展提升了技术装备,尤其是良种选育技术、新栽培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将更加有力支撑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建设。

  同时,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还面临着以下挑战:一是产业基础依然比较薄弱。覆盖绿色食品产供销全过程的标准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流通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市场流通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二是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从申报主体看,中小型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所占比例较高,龙头企业所占比例偏低,行业示范带动作用难以形成。从产品类别结构看,种植业比重仍然较大,畜禽、水产品比重仍然较低,初级产品同质化问题仍然比较严重;三是产业监管压力依然很大。不规范用标、违规用标、市场假冒导致的市场信誉风险依然存在。如何提升绿色食品依法监管的能力和水平,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维护品牌的公信力,仍然是一个常抓不懈的课题。

  我国绿色食品产业发展重点
  根据我国绿色食品产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今后一个时期,要把提升安全优质农产品市场供给能力、提高农业标准化生产能力和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作为推动绿色食品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严格标志许可、强化证后监管作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核心任务,要把推动市场服务和开展国际合作作为推动绿色食品事业的重要取向,要把强化基地建设和加快绿色生资开发作为绿色食品事业的重要支撑。为此,将采取如下推进措施:

  严格产品用标许可。不断优化制度建设,全面执行审核程序,把好产品入门关,提高认证工作的有效性;在持续扩大总量规模的前提下,强化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的发展,努力调整绿色食品产业结构,不断促进绿色食品优势产区和优势产业集群;要加快发展标准化程度高、品牌影响大的龙头企业,使之成为绿色食品领域的主力军。

  不断推动技术进步。立足品牌定位和制标原则,瞄准国际先进标准,结合我国国情,进一步健全标准、夯实绿色食品发展基础,扎实推进标准化工作;积极推动良种选育技术、新栽培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新技术在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的推广应用和标准化技术培训;加强信息网络建设,搭建供求信息、诚信体系建设等专业平台。

  不断强化证后监管。要全面落实企业年检、产品抽检、市场监察等证后监管措施;强化质量安全预警管理,增强风险防范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强化淘汰退出机制,对年检不合格企业、抽检不合格产品,坚决取消标志使用权,发现假冒产品,会同工商、质监等部门,坚决依法查处;加快探索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创新监管手段与模式。

  逐步扩大基地建设。继续依托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和农业大县,推进绿色食品基地建设,不断强化基地与企业的产销对接,积极探索基地建设和产品发展相结合的有效途径;积极争取基地建设的政策支持,探索基地建设与现代农业政策相结合的有效途径;积极引导大宗绿色生资产品在基地的推广应用,探索基地建设与绿色生资使用相结合的有效途径。

  深入推进市场宣传和品牌建设。推进绿色食品市场宣传,提高品牌的认知度,大力培育消费市场,利用绿博会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产销对接和市场推广活动,组织策划主题宣传片、建设示范基地等多种手段深化宣传,进一步提升绿色食品、绿色生资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全方位加大市场服务力度,指导和支持建设专业营销渠道,建立可持续运营的专业营销体系。

  大力推动绿色生资开发与推广应用。绿色生资是保障绿色食品优质安全的基本途径。协会要积极组织安全、优质、环保的产品生产企业申报绿色生资,大力促进绿色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原料标准化基地建设单位与绿色生资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稳定扩大绿色生资的应用,减少非绿色生资的市场采购量,降低质量安全风险。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让更多人享用绿色食品 下一篇: 舒兰“做优”农业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向“绿”而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
  • 安徽绿色有机地标总量位列全国第一
  • 辽宁1批次食品国抽不合格
  • 祖龙娱乐强劲IP创造力,深入布局全
  •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未落实食品安
  • 热门文章

  • 湘潭市食品行业协会换届
  • 昆明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 九江:绿色食品产业助推长江经济带
  • 南昌20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
  • 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举办
  • 相关文章